西安高新区、青岛高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7-23 16:10:15 来源: 科技部火炬中心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科技部于今年年初组织实施“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并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国家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通过完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创新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政策,积极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即日起,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牵头,对国家高新区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旨在激励国家高新区自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践行绿色发展道路,进一步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迅速在国家高新区形成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西安高新区: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全国首个开展GEEP核算的高新区;中西部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陕西省唯一一个入选生态环境部EOD试点单位……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西安高新区,正以生态为底色,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夯实绿色家底让群众尽享“绿色福利”

30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生态屏障,持续推动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全域增绿、铁腕治霾、柔性治水、合力治脏、节能减排……2020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78天,三项考核指标近三年稳居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前3位;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Ⅲ类以上断面为历年最多;研究发布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测算成果……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幸福”,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治共享为绿色产业发展开源拓渠

为充分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力量,建立符合西安高新区实际的共建共治共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西安高新区通过税收引导、绿色金融或生态补偿,提高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和污染治理能力水平,充分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绿色企业转型升级,为绿色产业发展开源拓渠。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年和2019年,西安高新区分别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陕西省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2020年9月,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公布,西安高新区7家企业入选,上榜数量占全省23%。经济总量高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排放总量不断降低。

青岛高新区:

奋力书写绿色发展“大文章”

今年六月,青岛高新区参加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召开的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高峰会议,和11家高新区共同发起《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吹响国家高新区“双碳”行动的号角。


(图片来源:青岛高新区)

一是锚定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青岛高新区在省内首个发布区域生态建设指标体系,对区域开发强度、生态红线划定范围等内容做出明确的目标控制范围,对区域空气、水、噪声环境质量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以及清洁能源等内容设定了约束指标,坚持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二是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产业升级。 加快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科技服务业等“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加快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为支撑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三是产城融合释放绿色发展潜力。 遵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理念,筑牢“生态经络、湿地岛链”的生态发展框架。亚洲首个伊甸园项目开工建设,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总长55公里的综合管廊,开放共享、环境优美的区域环境将在青岛高新区初步形成。

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打造“雏雁成长、强雁振翅、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发展格局,推动先进技术在高新区落地和产业化,形成绿色创新型企业群落。奋力书写绿色发展“大文章”,用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青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