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仲裁庭审服务中心揭牌,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13:44: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华凌

服务两区建设积极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9月16日,北京海淀仲裁庭审服务中心揭牌暨仲裁服务两区服务高科技企业论坛在海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隆重举行。

海淀区区长沙海江、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承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波,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林志炜,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长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薛冰、海淀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鑫、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黑煜出席活动。国内外仲裁机构知名仲裁员、专家学者、律师代表等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海江区长、王承杰秘书长、陈波副秘书长分别致辞。会领导共同为海淀仲裁庭审服务中心揭牌国内外专家学者、律师代表论坛上仲裁服务两区建设、服务高科技企业建言献策。

海淀仲裁庭审服务中心由海淀区司法局、海淀区律师协会发起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两区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国际商事争端中作用,为境内外高科技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仲裁服务。该中心目前已与国内多家知名仲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面向海淀、辐射全国、服务全球,就知识产权、国际商事、投资等领域民商事争议向境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仲裁咨询服务及庭审服务为推进“两区”蓝图转化为发展实景、开放风景,为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贡献“海淀力量”和“海淀智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两区建设是发力点、重头戏。海淀区认真贯彻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的工作要求,围绕科技创新,坚持深化改革,突出创新生态,先后举办三批共3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2020年,海淀区实际利用外资56.6亿美元,居全市首位,占全市40.1%;自贸试验区海淀组团3万余户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08亿元,贡献税费78亿元,同比增长近16%。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海淀组团新增企业721家。借助两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海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努力打造两区”建设“海淀样板”。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仲裁作为国际通行解决经贸投资争议的重要法律途径,在处理国际经贸纠纷、消除投资和贸易障碍、推进国际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3月13日,蔡奇书记调研两区建设时指出,仲裁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法律保障,要提升服务能力,体现国际水平,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服务。9月3日,首届中国服务贸易法律论坛以开放与发展:服务贸易全球化与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主题在北京召开,旨在积极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亓延军副市长指出,加紧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应当利用自身具备的市场基础、智力资源积极打造国际仲裁中心。法律服务业要抓住机遇,合作共赢,为北京两区建设服务。海淀区法律服务业在全市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9月,全区拥有律师事务所477家、律师队伍5818人,约占全市总数的15.6%和15.5%。2020年,全区律师办理商事等非诉讼法律事务占全市总数的13.8%。同时,本区涉外法律服务能力领跑全市,海淀区有涉外法律能力的律所占到全区律所十分之一,11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67名律师入选北京市涉外律师人才库。

本次“海淀仲裁庭审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就是海淀区的大胆尝试、创新举措。下一步海淀区法律服务业顺应大势,抓住机遇、推动发展,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在拓展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空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等方面集中发力,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仲裁机构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仲裁服务能力,为两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国内外知名仲裁机构和商事调解组织来海淀设立分支机构提供便利和条件,共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