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高新区打造海洋产业新经济发展新样板

2021-09-18 13:45: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王文辉 滕以庆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文辉 滕以庆

新引进山东海洋集团冷链总部、蜜桔科技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时尚秀科技金融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积极推动国信互联网科技金融总部、方亚新能源投资发展总部、华为(青岛)数字城市联合创新中心、明月海藻海洋营养食品、新型海洋植物源健康特膳食材、海洋中医药制剂等20多个、总投资167亿元的产业项目落地……如今,规划面积175平方公里的青岛海洋高新区正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新经济发展投资的“热土”。

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海洋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类特色产业园、市级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园,获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青岛海洋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唐晓城表示,这些“荣誉”是青岛海洋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带来的。

今年5月,在“青岛·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华为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山东旅投泛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华为(青岛)数字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并落户在青岛海洋高新区,该中心致力于建设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软件开发云平台三大产业创新赋能平台,打造新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将同步落地展示交流中心,营造新区数字产业发展的优良氛围,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数字产业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青岛数字城市新名片。

华为(青岛)数字城市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华为选择落地青岛海洋高新区,是充分看到了青岛海高区蓬勃的发展潜力、成熟的基础设施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华为将与青岛海高区优势互补,不断加深合作,共同打造区域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加速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市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经略海洋国家战略的主力军,青岛海洋高新区聚焦做强海洋经济、新经济,提升城市品质,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海洋生物产业园、海洋科技产业园‘一区两园’,全力打造新区之心、活力之源、蔚蓝之城,致力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新标杆、新高地。”唐晓城介绍。

记者了解到,青岛海洋高新区总部经济集聚区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大力发展科技研发、绿色金融、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都市产业,华为、美国卡万塔、东北亚5G分享中心、新加坡淡马锡等40余家总部落户集聚,融创中心、青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等超百亿级项目异彩纷呈,全力建设集国际化、智慧化、生态化于一体的总部经济中心。海洋生物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海洋医药、海洋食品等新兴涉海涉蓝产业,已建成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微生态药品产业化基地,明月海藻、聚大洋、东海药业等龙头企业蓬勃发展,修正药业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金地生命科学产业园加速落地,助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链。海洋科技产业园重点发展海工装备、智能制造、海洋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成功创建为国家海洋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聚集了德枫丹、海容冷链、天一智纺等龙头企业,打造以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为引领的海洋智能制造中心。

今年以来,青岛海洋高新区新引进山东海洋集团冷链总部、蜜桔科技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时尚秀科技金融总部等总部经济类项目8个,总投资77亿元;引进慕尼黑医药研发总部、明月海洋特医健康食品谷、金地生命科学产业园等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类项目6个,总投资139亿元;引进哈工大航空航天装备智造、环球智能装备等高端装备类项目6个,总投资34亿元;引进东北亚5G分享中心、中铁双子塔酒店等新经济和新兴服务业类项目6个,总投资43亿元。结合城市阳台片区世茂国际、英轩、和昌文旅小镇、铭家尚品精品旅游等项目,精准服务,以商招商,力争云合酒店、华住酒店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1-7月份,青岛海洋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新签约项目30个,实现外资到账3.1亿美元、内资70亿元。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