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自贸区交出“周岁”成绩单

2021-09-23 10:43:36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刘萌

证券日报记者 刘 萌

去年9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第六批自贸试验区名单揭晓。紧接着,9月24日,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试验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揭牌。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成立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年以来,都围绕各自定位在差异性制度创新上取得了一定成就。

肖本华介绍:“具体来看,北京自贸试验区在金融业扩大开放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积极创新;湖南自贸试验区在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业务集约式发展上先行先试;安徽自贸试验区围绕‘政产学研用金’进行全链条制度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成立一年来,围绕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加强系统集成创新。”

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第六批自贸试验区在外贸进出口、吸收外资、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成绩单十分亮眼。

据公开数据显示,一年来,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5934家,实际利用外资7.04亿美元;新引进项目270个,总投资额2743.8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1460亿元,占同期湖南省外贸总额的30%以上。截至8月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97项,实施率80.2%。

据海关统计,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所在行政区(包括保税、梅山、大榭)今年上半年实现进出口额1993.6亿元,同比增长43.2%,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增幅高于全省12.3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外资5.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1075.7亿元,同比增长11.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41.15亿元,增速为36.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自贸试验区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并因地制宜,以不同的政策试点,探索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

此外,经过一年的发展,第六批自贸试验区积累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以金融创新为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六批自贸试验区在推进跨境金融、特色金融、大宗商品交易、数据要素交易和跨境流动等诸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提供经验借鉴,同时也通过尝试监管沙盒等监管新举措,探索压力测试下金融监管的新模式,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如何进一步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肖本华建议,下一步,这些自贸区还需要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上先行先试,率先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开放制度体系,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