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推进产业智能化转型 9大项目实施“揭榜挂帅”

2021-09-27 11:31: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陈思霖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实习生 陈思霖

9月10日,科技日报记者从长沙经开区获悉,该园区在全国率先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机制,首批启动9大项目。同时,该园区内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积极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该园区也是湖南省唯一的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此次启动的“揭榜挂帅”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领域展开,主要针对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方面存在的不敢转、不会转、资源少、管理难等问题,在产业智能化技改项目上创新应用“揭榜挂帅”机制,促进高端装备与数字孪生、5G、区块链等六大技术实现“技术+场景”的融合。

“榜单跟着场景走,场景跟着需求走,让政府与企业形成新的‘创新合伙人’,鼓励企业在技术应用上‘多走一步、快走一步’。”长沙经开区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夏绿林说。

据悉,此次共计发布包括基于数字孪生打造地下工程装备全生命周期闭环创新应用、基于5G等新兴技术探索车载部件5G全连接工厂、基于区块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基于新兴技术打造干细胞治疗行业可信数字化供应链平台等9个具体项目。揭榜企业须在立项后的1年内完成揭榜攻关任务,最后由园区根据任务完成质量给予后补助,每个项目最高补助800万元。

此外,揭牌成立的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则主要提供联合创新攻关、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等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纯国产设备构建的面向先进装备制造行业的新技术融合应用创新中心、全国首个按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标准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样板、全国首条端到端部署华为Fusion Plant平台的柔性智能试验产线。同时,该中心也将是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研究的创新应用实验室。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