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开区科创园“腾笼换鸟” 16个项目年产值约千万元

2021-10-13 09:11: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在科创园成立半年多,公司已开展了10余场针对压铸工艺设计与仿真应用的技术培训未来,将继续为北仑区压铸模具企业提供仿真SAAS等相关服务,协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10月11日,宁波九寰适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预计年产值超500万元。

凭借国内首个聚焦压铸模具的自主CAE仿真产品,迅速对接当地产业需求,与宁波北仑区数百家模具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适创科技起步快跑,是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园推动“腾笼换鸟”政策落地生根的生动呈现。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园区为九胜创新、施捷电子等优质企业扩大场地近2000平方米,预计新增产值3500万元。

宁波经开区科创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园内企业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人气不旺、部分“僵尸企业”占地不生产等现象,园区分类精准施策,将存量项目进行有序分批次清退,同时盘活现有资源,目前已完成所有企业的排查工作,共清退10家企业。

“园区通过规范项目准入程序,特别加强对项目背景、行业情况、产品技术及团队情况等方面的调研论证,真正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并符合园区产业导向的项目入驻。”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还新引进非接触光纤连接器研发项目、5G产业光电新材料产业化项目、虚拟变电站智能巡检仿真系统开发等16个项目,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

此外,宁波经开区科创园积极扶持发展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围绕存量用地,从房租优惠、创新奖励等方面加大对符合产业定位、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比如了解到九胜创新有人才需求,园区牵线搭桥,帮助该企业对接引进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熊博士。他的加入能够帮助九胜创新建立起创新药和制剂环节的研发,填补九胜创新的产业空白领域。”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园区已协调腾空场地1200平,来推动九胜创新和熊博士合作落地。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