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借力大湾区科教资源,布局未来产业

2021-10-18 10:2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吕华伟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吕华伟  

10月14日,以“深化合作 ,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和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方向,并成功签约17个合作项目。这是该市首次在深圳开展以科技合作为主题的交流会。

无锡市科技局供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无锡市迅速启动校地合作,瞄准科技前沿,布局未来产业,为无锡市抢抓创新发展机遇打下坚实基础。其中,加强与港澳地区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成为无锡重要的选择,致力推动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资源深度对接,进一步加强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合作,积极推进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教资源、科创人才、科研成果落地互融互通,把无锡建设国内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无锡市科技局供图

本次活动上, 无锡市政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需求,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江阴市与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创新育成中心、广州黄埔实验室分别签约,将在江阴霞客湾科学城共建创新平台;宜兴市三桶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开展项目合作;锡山区与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共同打造“大数据处理分析研发基地”;惠山区与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前海科创石墨烯新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滨湖区与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共建太湖湾科技创新中心。

除此,无锡市新吴区(高新区)积极引导区内企业与一流科研院所开展创新合作,4家企业分别与澳门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无锡经开区、无锡市科技局与华南理工大学签署了共建未来技术学院合作协议,这也是无锡签署的第一个未来技术学院合作协议。

无锡市科技局供图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会上签约的9个产学研紧扣无锡优势产业与企业技术需求,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新材料、生态环境等领域,今后将推动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驶入快车道。

用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我们将与暨南大学邵敏团队共建江苏中科大气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建设大气环境监测关键性技术创新平台。”

无锡市科技局供图

“未来,无锡还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导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院所优质创新资源,围绕产学研协同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生态链优势互补等方面,多维度探索合作途径,带动无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