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

2021-10-19 11:29:46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 高欣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高欣

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土地总出让面积的86.2%,工业向上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76.6%……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高新区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从壮大实体经济中找寻高质量发展之路,对原有产业结构进行再优化、再提升,主攻发展三大主导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园区实现大跨越发展夯实基础。

精准发力筑牢发展之基

近日,由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项目,在青岛高新区奠基。项目建成后将涵盖生物培养研发制造中心、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制造中心等功能,围绕生物安全领域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这是海尔生物继医疗新兴产业园之后布局青岛高新区的又一重要项目。持续发力医疗医药产业,除与海尔生物深度合作外,青岛高新区聚焦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康复医疗等领域,累计引进国药器械区域总部、蔚蓝生物、华仁太医、易邦生物、恒业生物、海大生物等项目150余个,总投资400多亿元。2020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60.3亿元、增长63.2%,获批建设国家火炬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八位。

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青岛高新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并最终确定主攻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三大主导产业。除医疗医药产业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青岛高新区获批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聚焦信息安全、半导体、大数据、5G产业领域,拥有腾讯内容产业基地、中关村信息谷、百度(青岛)智创基地等项目1100余个;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累计引进科捷机器人、宝佳自动化、科捷智能、埃地沃兹真空泵等优质项目200余个,其中机器人相关企业100余家、占青岛市80%以上。10家企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入选数量位列青岛市第二。

三大主导产业整体持续发力,进一步释放产业集聚效应,为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今年上半年,青岛高新区二产占GDP的比例由去年的61.2%再次上升至63.2%。

创新驱动集聚发展要素

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区域全方位的保障协作,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青岛高新区不断实现自身优化升级,以创新的工作方法在对企帮扶、强链补链、平台建设、优化生态等方面不断取得重要成果。

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青岛高新区出台《关于聚焦创新引领 加快企业雁阵培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试行意见》,加快企业“雁阵”培育,推行“揭榜挂帅”制度,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给予1亿元资金支持;对大赛获奖的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支持;对科技创新特殊贡献人才最高奖励500万元,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园区科捷智能、智腾科技两家企业入选科技部“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海尔生物、智腾科技等为国家重大项目成功积极贡献力量。

完善产业的上下游链条,为产业创新发展创造最优质的生态环境。近日,占地471亩的国药集团融资租赁项目已经签约,计划引进工信部医学装备创新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大健康科研平台,以及国药集团上下游产业链优质生产类企业,构建大健康全产业发展生态。

发挥平台效能,为产业发展链接急需的技术、人才、资金与项目资源。一年多的时间里,青岛以色列“国际客厅”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活动60余场,签约优质项目33个。依托欧盟项目创新中心(青岛),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建立合作关系,欧洲一流科技园区青岛中心揭牌,促成14家中外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引进光电院、声学所、集成电路研究院、工业软件研究所等中科院院所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100余家,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持。

优化服务助企减负增效

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以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为着力点,青岛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免除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为创新发展营造优质土壤,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项目为例,该项目今年6月15日签订土地合同,6月30日即取得施工许可证。实施项目引进建设流程再造,青岛高新区出台《占地类产业项目服务流程再造暂行办法》,对原有流程裁弯取直,推行“阶段分包、全程串联”,原来涉及20余个部门,现在只需3个部门牵头,效能大幅提升。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推行容缺预审和并联审批,采取“绿色通道”、免费快递、帮办代办等方式,压缩环节、提高效率,平均审批时间减少30个工作日以上,10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日常对企服务中,青岛高新区首创企业“网格化”服务机制,将1200余家重点企业和载体纳入24个网格,采用“1+3”模式,选派83名专职网格员下沉一线,承担企业服务、安全生产、数据统计、疫情防控等职责,累计受理解决问题2785个,办结率98%。“有事就找网格,小事不出网格”已成为园区企业的广泛共识。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未来,青岛高新区将坚定地以壮大实体经济为发力点,坚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推动青岛高新区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