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将建成华南最大绿色化工交易平台

2021-10-21 21:27: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周翼 范敏玲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周翼 范敏玲

10月20日至21日,2021年第三届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暨绿色金融生态论坛会议在广州市黄埔区召开。

今年峰会以“塑造绿色发展动能,加快行业发展创新”为主题,围绕“碳达峰与碳中和”“氢能源”“绿色金融”等热点问题,探讨加快推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与产业创新升级的思路和举措,搭建绿色发展经验分享和环保技术交流、合作的桥梁,打造适应绿色化工时代的“智慧化工”新价值链。会上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蓝皮书》。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要求,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打造绿色金融创新生态。记者从峰会上获悉,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工控)及其子公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将联合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在黄埔打造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项目营收预计超1000亿元,力争成为大湾区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绿色化工数字交易中心。

锚定“双碳”目标,推动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工绿色发展峰会永久落户黄埔。绿色金融生态论坛为今年首次增设,为企业迈向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研究员贾晋京,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副总经理余洋等专家分别带来“全球变局背景下的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碳中和战略与碳金融市场” “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以绿色资产评估为基础的生态环境风险评价体系建设” 等相关主题前沿分享。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作为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的“绿色石化”产业,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冲刺“万亿制造”,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该区已形成汽车、电子、能源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等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全区有绿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11家,产值约2400亿元。

当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中心一高地”,即创新资本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可持续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高地。10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可持续金融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 在该区正式揭牌,目前该中心已引进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广州高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广州)中心等各类可持续金融专业服务机构,为广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动力。

华南最大绿色化工交易平台将落地黄埔

广州工控党委副书记景广军在峰会上表示,为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广州工控及其子公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计划联合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共同投资20亿元,以化工智能化交易为核心,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预计可整合2000余家商贸型企业资源,深度融合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

“湾区绿色化工数字交易园区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将重点引进石化商贸企业、石化龙头产业总部、研发和科研机构、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应急管理服务企业、政府办事机构等。”广州化工交易中心总经理闫利表示,该园区建成后将填补华南地区大型专业化工交易场所的重大空白。

据悉,自广州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紧紧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从政策出台、标准制定、产品创新、绿色认证、系统建设、宣传培训等多方面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激活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该区出台了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绿金10条”,制定首个开发区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建设绿色金融融资对接系统,完成594家绿色企业和项目认证;成立全国经开区首家绿色融资担保公司,发行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首笔碳中和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地方国企碳中和中期票据;发布国内首个绿色资产评价体系“绿创通”,全区绿色信贷余额和绿色保险保费位居全市前列。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广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