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重点园区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21-10-22 13: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刘梦晓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10月20日11时50分,临近中午下班时间,海口市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副部长陈斌还在和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洽谈落地投资事宜。忙碌,是陈斌的日常,“每天差不多和六七家企业打交道,接几十通工作电话,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陈斌,曾是华为集团海外市场的员工,还曾在上海金融领域工作4年。2020年9月,陈斌毅然选择来到江东新区工作,“这里让我看到了未来无限的发展潜力。”

早在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以来,陈斌的目光就一直聚焦海南。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更让陈斌觉得海南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随即就萌生了到海南工作的想法。3个月之后,陈斌作为引进人才来到海南,成为江东新区招商引资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没有过渡期,上午刚放下行李,下午就接到通知要上岗去服务企业,这让我瞬间充满了干劲。”时至今日,陈斌依旧记得第一天到江东新区管理局报到的情景。他知道,这是他想要的挑战。

从企业落地前的政策引导,到制定产业扶持方案,再到产业链结构的培育,更要为企业打通项目落地的堵点,在陈斌眼中,自己更像是一位“产业孵化者”。

“在江东新区诞生的每一个项目都不是单一存在的,而是和这个项目相关的产业落地。”陈斌举例,在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内,不仅是航空企业被吸引进来,其相关的仓储维修、航空金融、货运代理等上下游相关产业纷纷在此落地。

不仅如此,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也让陈斌感受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正蓬勃展开。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一年多前,他所看到的江东新区还只有个别工地上零零散散的塔吊;一年后的今天,江东新区在建项目有100多个,其中包含市政道路、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也包含江东·国际能源中心、大唐国际贸易中心、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等产业项目。

“相比我过去的工作,江东新区给我的是广度和高度等多方面的提升。”陈斌说,在江东新区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这一年多来,所见过的世界500强企业,比过去几年工作履历中加起来还要多,涉及的产业也都多种多样,这倒逼他在工作之余,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知识库,拓宽认知的广度,提升自我能力和水平。“在思考的高度上,现在不仅是要考虑行业内的事情,还要考虑园区长远规划和发展,树立了全局观。”

作为一个正在加速发展的园区,江东新区让陈斌找到了干事创业的冲劲,也让他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很多作为人才引进的同事一样,我们把这里当成家园一样在建设,希望的就是看到这个和我们一同成长起来的园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能展现出耀眼的光芒。”陈斌说。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