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亦庄实践”

2021-11-30 14:03: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卢金曦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卢金曦

手机APP一键下单,无人驾驶出租车到站接人,直接送至目的地;无人售卖车挥手即停,扫码支付,一份美食随即到手;网购下单,装着货物的无人配送车便缓缓驶出,在配送站等候取件人……在我眼里,这是属于未来的科技,如今在北京经开区,梦想已经照进现实,“太震撼了!”许多来到北京经开区的人都会发出如此的感叹。

随着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深入推进,一项项试水政策在北京经开区率先铺开。11月25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在亦庄创新发布活动中,最新公布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并宣布配套管理政策——《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同步出台。

20类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 未来城市雏形初具

“无人驾驶的小汽车出来卖饭,手机一扫码,不到1分钟的时间,热腾腾的饭就来了。有的时候赶不上食堂的就餐时间,叫外卖还得等,但这小车下楼即取,非常便利。”在博大大厦办公的职工张先生说,“以前是‘人找饭’,现在无人零售车挥手即来,变成了‘饭找人’,体验感太棒了。”

令人赞叹的这个无人零售车是由北京经开区自动驾驶企业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如今每天都在给辖区的居民职工提供着便利,这辆小车都是园区内的“红人”,每天都是满载而来,空车而归。

不久前,怀着忐忑的心情,北京大学学生付翔第一次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下车时笑逐颜开地说:“开始有点紧张,担心安全问题,但是随着车辆行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只见——遇到车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巧妙避开;遇到红灯,车辆减速缓停,这车好像长了‘大脑’,好聪明啊。”

据了解,此次11月份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现阶段将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依据此次管理政策,在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前提下,企业可采取市场化定价机制;在向乘客明确收费原则、支付方式等信息前提下,方可开启体验收费服务。

不久前,北京经开区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三大类20项场景机遇,以政策引导行业领域机构、企业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创新,推进智能网联城市级试验场构建。未来,还将有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清扫车以及智能网联公交车运营、自主代客泊车等更多高级别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在北京经开区落地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加速成形。

政策先试先行 在全市率先进入“主驾无人”阶段

“自动驾驶是全市高精尖产业重点方向,发展进程全国领先。今年4月,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设立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打造先行先试监管沙盒,推动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服务。设立以来,已在全国率先发布无人配送车上路、高速公路测试、无人化测试等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安全测试里程接近300万公里,管理政策创新成效良好,已具备条件开展商业化试点,商业化试点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落地的最终环节,进而形成产业闭环。”北京市自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久前,北京经开区举办创新发布会提出,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无人化测试场景,明确申请主体需按照“副驾有人” “后排有人”“车外远程”三个阶段开展无人化道路测试,开启“主驾无人”新阶段。

据了解,率先开放的无人化测试路段就在北京经开区约20平方公里,共100多公里的城市道路。首批测试车辆共15辆,分别来自入驻经开区发展的自动驾驶企业百度、小马智行。

“当前,国内外具备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的城市基本都在开展主驾有人的道路测试验证,而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必经阶段,更是技术研发的制高点和科技竞争的聚焦点。”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政的推出瞄准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为自动驾驶企业验证技术、推动行业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首批无人化道路测试通知的颁发,为自动驾驶研发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百度 Apollo相关负责人说,“自动驾驶经过长期发展,当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已经能够进入新阶段,逐步取消安全员,为全无人自动驾驶做前期准备。”

小马智行副总裁、北京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宁表示:“在政策先行区的政策优势下,小马智行紧抓发展先机,取得一系列成果:4月获颁政策先行区首批路测牌照,7月成为唯一获得自动驾驶测试乘用车和卡车高速路测许可的企业,10月取得自动驾驶无人化路测许可。”

行业报告、规范、标准相继出炉 “亦庄经验”推动行业发展

《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系列标准》《低速无人车城市商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的“初心”,今年以来,一系列自动驾驶行业的报告、标准、规范在北京经开区相继出炉。

今年2月,由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参编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包含概述、封闭试验场测试情况、开放道路测试情况、总结及展望四大部分内容,其中每部分又细分多个小项。该报告是中国目前官方唯一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已经连续三年发布。相较以往,2020报告发布了更加全面的测试场景和测试数据,并全球首次披露了开展开放道路无人化测试的信息。

另一方面,由北京云驰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参编的《低速无人车城市商业运营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部专为自动驾驶低速无人车服务场景应用而编制的首创性标准,内容包括“通用要求” “商业运营管理流程”“保险流程”等,覆盖了货物配送、环卫保洁、安防巡逻、农业园林等低速无人车运用场景。该标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将对自动驾驶低速无人车投放到智慧城市体系中开展无人化新型服务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也将为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引入低速无人车这一全新的城市公共服务新工具提供有效的参考;同时也规范市场,为现有的低速无人车运营示范和高质量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云控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牵头制定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系列标准》,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专家立项审查之后,被列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21年标准研制计划。该标准从车、路、网、云、图五方面进行系统考虑,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组成及基础平台架构、车路云数据交互、云控服务及建设要求所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

当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完成1.0阶段建设,启动2.0阶段建设,重点实施“扩路、强云、组网、联车、落图”五大专项,聚焦“政策监管创新、群智编队协同、智慧交通管理和展示中心规划建设”四类任务,实现接入千辆高级别自动驾 驶车辆,服务万辆网联车辆的总体目标。作为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经开区按照“小步快跑 迭代完善”的原则,在实时的云、可靠的王、精确的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比如建设无线通信实验室、成立高精度基础地图服务平台、量产搭载激光雷达无人车等。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