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大力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2021-11-30 14:03: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近日,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1月30日,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刘梅英介绍,综合保税区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北京市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既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地发挥综合保税区在“两区”(北京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本市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时之举、有力之举。

目前,全市在运营的综合保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空港型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的积极践行者,为全国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北京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综合保税区,已完成预验收,正加紧筹备正式验收,争取早日封关运行。

刘梅英表示,为加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深入结合《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了《关于加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升级的实施方案》。《方案》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以“走在全国综保区发展前列”和打造“两区”建设“主阵地”为目标,充分发挥首都优势、首都国际机场口岸优势、保税政策功能优势,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发展高附加值货物贸易,探索服务贸易新业态,服务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融合发展,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把天竺综保区建设成为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国空港型综保区发展标杆和创新示范区。

据介绍,《方案》包括33项措施,主要有六方面内容。一是紧抓货物贸易高效率通关,持续夯实医药贸易、文化贸易、升级型消费产业基础,积极吸引贸易型总部落户,发展高水平加工贸易,快速提升进出口规模和质量。二是依托保税货物贸易基础,探索拓展高端服务业、服务贸易业态,保持属地经济指标高速增长态势。三是进一步推进政策功能创新,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扩大落地成效,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和服务企业专业化水平。五是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临空经济腹地优势和功能叠加优势,加强产业统筹和创新联动。六是加快二期围网建设,确保2022年6月具备申请验收条件,为更多企业入区发展提供土地空间支撑。《方案》附带两个清单,包括27项政策功能创新诉求和方向、36个重点项目,以政策创新促项目落地,以项目实施推动政策突破,共同作为《方案》任务的细化和支撑。

北京市“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天竺综保区创新升级发展取得显著成果。一是政策功能创新方面,牵头完成了21项“两区”建设任务,形成1项全国推广案例、2项全市推广案例,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二是特色产业集聚方面,比欧联科生物医药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华氏医药等医疗健康贸易、研发项目加快推进。懋隆国际、观复文化、博乐德国际艺术品保税贸易平台等文化贸易项目入区发展。三是营商环境优化方面,空港跨境贸易便利化标准化、卡口智能化等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海关、外管、法院等多部门进一步构建了精准专业服务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政策功能支撑带动下,园区今年前10个月营业收入、属地税收、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36.4%、26.0%、37.9%,保障了首都机场货运口岸安全运营、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服务了全市95%以上的空运进出口货物高效通关。

下一步,天竺综保区将按照北京市《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升级发展战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国内先进政策,统筹谋划制度创新,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加强特色产业集聚,加快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建设首都对外开放新高地。

(北京市商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