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2022-05-11 13:3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克 刘传书

肖克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在韶关市浈江区产业园内,1.318公里长、69米宽、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计容面积的同行业已知单体最长、最大的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一期厂房拔地而起。厂区工人们有序地操作着全球最顶尖的电气化铁路架空铜合金导线和精密铜线生产设备,忙碌的身影和运转的机器相互交织,展现出了一幅生机勃勃的韶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

5月10日,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228亿元的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隆重举行一期项目投产和二期项目启动仪式。韶关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瑞军,韶关市市长陈少荣,韶关市政协主席胡海运等市领导,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等企业领导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韶关市领导表示,正威韶关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启动是韶关产业发展的一件大喜事,对韶关经济发展意义深远,将进一步推动韶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韶关产业发展的龙头引擎。项目成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一年内投产目标,充分体现了正威效率和韶关速度。

王文银表示,从去年5月20日在广东省主要领导的见证下项目签约,到去年7月动工至今举办投产活动这一期间,克服了疫情困难,短短10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重大成果。作为韶关“一号工程”,韶关市主要领导亲临项目调研指导多达51次,坚持每天督办、每周研究、每月突破,问题不过夜。正威集团和韶关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未来一定可以把韶关项目打造成新材料的全球标杆、广东标杆、中国标杆。

据了解,正威韶关项目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28亿元,占地约30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03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高端连铸连轧低氧光亮铜杆、年产30万吨精密铜线、年产15万吨电气化铁路架空铜合金导线、年产15万吨漆包线、年产1500万卷半导体键合丝等系列项目;即将启动年产2万吨电子铜箔、年产25万吨铝杆、年产25万吨铝线等项目及其配套生产生活服务区。二期投资60亿元,建设高端(高性能)电解铜箔、挠性覆铜板、FPC等项目。三期投资65亿元,建设5G高频高速新材料、锂电新材料及装备、纳米铜粉及制品等新材料上下游配套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收入预计约650亿元,将带动粤北地区加快构建相关特色产业体系,形成“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拉动韶关市工业总产值大幅度提升,打造粤北产业聚集高地。

正威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前列。2020年,集团实现营业额近7000亿元,位列2021年世界500强第68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2名。

(文中照片由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