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3家单位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名单

2022-05-14 17:40: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建造科技馆;重庆科学城南开景阳小学创意编排科普剧;重庆两江育才中学校成立两江创客工作室……5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了解到,重庆有63家单位入选“‘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和单位,将重点围绕“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活动进校园”等科普行动开展工作,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

西部(重庆)科学城11家单位入选试点单位

去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有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此,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启动了“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地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打造科技馆、编排科普剧、开展光电无土栽培、电脑创意绘画等创意活动……重庆科学城南开景阳小学校、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重庆大学物理探索科技馆等11家单位利用科技的力量,培养学生科学思维,上榜“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名单。

2021年11月,树人思贤小学建成科技馆,分为“科技展馆”和“科技长廊”两个场馆。科技展馆展示着翻转成像、莫尔条纹等20个仪器设备项目,呈现高端的科学技术,培育学生们的高阶思维。科学长廊将知识直观有趣地展现给学生。

重庆科学城树人思贤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参与各项科普类特色课程 受访者供图

在重庆科学城南开景阳小学,光电无土栽培、电脑创意绘画、一起建高塔等系列社团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更有趣的是,学校还创意编排科普剧,通过形象的演绎,让学生学习科普知识。目前已经编排了4部科普剧,《三顾茅庐新编之天气预报的制作》在全国第五届校园气象科学展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据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学校后续会获得一系列资源支持包括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经验等4大类,其中课后服务资源包括科普教育、体育锻炼、文化艺术、经典阅读等内容,涉及院士专家报告、科普动画、青少年创新故事、科学实验室探访等。

重庆两江新区3所学校入选试点单位

两江育才中学校成立两江创客工作室;礼嘉中学开设科技社团;华师中旭学校开设五大书院等特色课程。这三所学校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通过多渠道、多方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入选成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近年来,两江育才中学校有关机器人创意设计、3D打印技术、STEM教育等课题研究逐一开展,并开发了《高中生生涯规划》和《机器人创意设计》等课程。在创客工作室之外,机器人创意设计实验室、物理创新实验室、同济大学结构实验室等逐渐成立。

礼嘉中学以项目式学习为主线,开设了机器人社团、人工智能社团、PS社团等科技社团,编写了航模校本教材。其中“智慧空间”科技社团立项为2022年重庆市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学校还和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设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课程,并和重庆大学合作成为重庆大学科技创新基地。

华师中旭学校 受访者供图

华师中旭学校提出走读学生五点半离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并开设五大书院等特色课程助力学生的特长发展,构建A-STEM课程体系。建校两年来,获“STEM示范学校”“重庆市航空特色学校”等9项殊荣。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为落实教育部、中国科协的要求,重庆市科协、市教委还共同出台了《重庆市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十条举措》,目前正在推进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申报命名、精品科普课程开发、举办高水平科技竞赛等科普工作,调动全市优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落地。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