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30年沧桑巨变,给更多年轻人讲好浦东故事

2022-06-23 15:51: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如今,在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最热门的“打卡点”,无疑是一条“复刻”的烂泥渡路。曾经的危棚简屋如今已是一片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金融城,鲜明的今昔对比令人感叹沧桑巨变。

在浦东展览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整个主题展以1000余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部4D影片、5套大型装置、4组实境还原装置和近百款实物,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生动展现了浦东30年的发展奇迹。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馆已经成为了网红爆款,一票难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说。

一条从中共一大会址驶向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的“党史巴士”线路于2021年开通,如同一根“针”串联起上海诸多红色地标,吸引年轻人边行车、边参观、边互动。

截至2022年2月,已有超30万人次走进主题展参观,超100万人次线上参观;“党史巴士”累计运营1400场,超3.3万人次乘车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外观。侯树文摄

一年多以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浦东历史、扎根浦东。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尤其是年轻一代,浦东新区全方位开展多形式、接地气、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黄玮介绍,浦东展览馆与b站、阅文、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平台合作,与年轻人在线上形成了高活跃度的互动模式。展览馆还正探索在“元宇宙”中建设虚拟场馆,让更多“00后”年轻人以虚拟人物的形式在虚拟社区中主动参与主题教育。浦东新区被赋予引领区建设重大任务后,主题展馆也第一时间在展览展示上提质升级,增加“引领区”板块,推出引领区宣传片,推出中英文讲解。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浦东展览馆金牌主持人讲解员王韵正站在展厅内,再一次讲述振奋人心的浦东故事。

目前浦东已经拥有包括上海光源在内的10个大科学设施,其中5个已经建成,还有5个正在建设中,包括上海光源二期。

在主题展馆里,一个按照拍摄于1996年的弄堂照片进行实景还原的模型让参观者驻足。棚户区低矮的屋檐下,一根晾衣架上挂着衣服、被套,竹编藤椅旁还放着手拎马桶……这里还原的是三十多年前当地百姓真实的生活场景。模型旁边,作了一处今昔对比设计:逼仄杂乱的“烂泥渡路”里弄小巷,蝶变为绿荫掩映、碧波荡漾的陆家嘴中心绿地,背靠财富涌流的摩天楼群,展现出一幅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模样。

“通过参观主题展,大家感受到浦东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王韵正说,“这‘三股气’诞生于浦东开发初期并传承至今,是浦东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新时代浦东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