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深海科研再添新翼 两大实验室揭牌运行

2022-06-24 14:36: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6月24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在深海科技城举行专题活动,宣布“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以及“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揭牌投入使用,并迎来“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正式入驻。

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揭牌运行,并迎来“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正式入驻。拼版照片  科技日报记者王祝华 摄

“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由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同建设,位于深海科技城南山港码头内,总建筑面积约880平方米。实验室此次正式投入使用不仅迎来“深海勇士”号的入驻,其内先期研制安装的世界首台大体积“深海低温超高压模拟装置”(200MPa级)也即将完成调试投入运行。该实验室将与南山港科考码头一起,面向全国开放共享,优先保障和满足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入驻单位及相关重大科技项目的岸基运维需求,为载人/无人潜水器的运维,以及深海科考装备的研发、调试、海试提供强力支撑。

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科技日报记者王祝华 摄

“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由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同建设,定位为深海/海洋照明领域前沿创新研发中心及中试试验基地,拥有小型光电测试平台、可靠性测试平台和光伏养殖照明实验平台。其致力于我国海洋照明领域诸多问题“从0到1”的突破,以及帮助企业解决“从1至10”甚至“从1至100”的产业化问题,以科技创新驱动我国海洋照明产业的落地与发展。本次实验室揭牌投入正式使用,标志着其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具备了系列深海照明装备的研发、组装、测试、小试及小规模出货能力,并已常态化保障“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沧海”号等深海装备的照明应用需求。

记者了解到,随着哈尔滨工程大学南海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崖州湾创新研究院、招商局深海装备研究院、东北石油大学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三亚科教创新园、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三亚中科海洋研究院、海南狮子鱼深海技术有限公司、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校和企业的相继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聚集了众多深海产学研的“国家队”“主力军”,为国家深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