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未来已来

2022-08-07 11:46: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汝健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陈汝健

近日,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论坛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20余家领军企业以及专业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了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图为新能源智能汽车创新论坛现场。陈汝健 摄

作为该论坛的主办方,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信托”)党委副书记、总裁孙庆文介绍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技术进步,给汽车产业带来了百年未有之变革机遇。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抓住了这次产业大变革的有利时机,深入发展新能源汽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建信信托将继续做大做实与长安汽车设立的“智能汽车股权投资产业基金”,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汽车后市场等汽车产业链成长期及成熟期的项目投资,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孙庆文还表示,建信信托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充分发挥信托行业独特优势,聚焦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大转型方向。特别是通过“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这一平台,发挥股权投资这一专业手段,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核心企业产业链,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等细分赛道,为实体企业引入“源头活水”。目前建信信托参股投资的科创企业达200余家,其中成功上市的企业近40家,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有20余家。

在论坛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雄安新区已建成数字道路200公里,有500公里正在建设中,容东片区建设全球首片智能联网数字道路。在容东片区153公里的市政道路上,部署了多功能信息杆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电子卡口摄像头、车路协同摄像头等感知设备,实现了全覆盖、全感知的数字化道路。通过高精授时、高精地图等技术,形成了数字孪生交通网。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以中试基地、科创中心等为载体,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实现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集聚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生态经济。

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投入、政府资源、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协助,如何加快推进雄安新区产业发展?论坛上,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于善江围绕科技创新、专精特新、承接纾解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有关政策。

汽车产业作为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电动化和智能化是这一轮汽车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对于智能驾驶未来发展的趋势,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院长梁锋华表示,如今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已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向智能交互的大前端和多功能载体转变,这必将推动新赛道、新汽车产品形态重塑。智能驾驶将逐步把用户从传统的驾驶过程中解脱出来,未来如何驾驶得更“安全”和“舒适”必将成为用户的新需求。不断消除自动驾驶过程中的场景断点,是今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核心,自动驾驶的发展将是一个长期迭代的过程。

未来10年,中国将迎来智能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国产自主品牌将逐步替代外资品牌。“我们作为国内首个实现线控底盘制动系统技术和量产突破的本土企业,在产品前瞻性定义、研发和市场逻辑方面,思考的是汽车行业未来需要什么,而不是简单地跟随和复制。”上海拿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秘张语伦介绍说。

论坛上,与会企业代表还围绕“未来汽车的全新定义”“自动驾驶的进阶之路”“汽车生态的协同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