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2022-08-16 15:4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程强 李学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程强 李学

眼下,位于青岛莱西市姜山镇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青岛海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格外忙碌,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我们所有产品的产量每天在十万到二十万只,产品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青岛海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梁岩介绍道。

青岛海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青岛海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医疗科技”)主要生产医用帽、医用隔离鞋套、医用垫单等无纺布制品。借助莱西市地处胶东半岛中心的区域优势及优越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态,海润医疗科技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产能实现了翻倍增长。同时,该公司开辟线上销售平台,产品订单量不断提升。

“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将天猫和阿里的店铺销售额做到1500万元,以自主生产、自主经营、OEM、ODM,还有国外市场的开发来完成这1500万元到2000万元的目标。”青岛海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翔飞信心满满。

莱西市在姜山镇打造了千亩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金融配套区、科研开发区、生产制造区、生活配套区等5大功能区,形成集金融支持、科创孵化、生产制造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产业园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中药等产业,逐步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药、创新药延伸,实现产业迭代升级。

天成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效果图

8月正值青岛“桑拿天”,天气炎热,在莱西市姜山镇天成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战高温、斗酷暑,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经过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就基本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年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明年五一就可达到生产条件。”山东天成药业集团莱西项目负责人杨希岭介绍道。

聚力打造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莱西市持续导入生物医药领域研发及生产制造企业,天成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便是亮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建成后主要从事中药材萃取、中药复方、中药制剂、中药大健康及其他中医药衍生品生产。

“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中医药医院内制剂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税收1.5亿元,解决工作岗位1500个。”杨希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目前,莱西市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内已集聚青岛海氏海诺集团、青岛睿幸药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医药企业,未来将打造成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青岛莱西市供图)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