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创新为翼,“瞪羚”高跳快跑

2022-08-04 19:00: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玲玲 王健高 宋迎迎

肖玲玲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8月4日,青岛高新区再传喜讯:青岛科创质量检测有限公司、青岛百恒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至此,青岛高新区已培育瞪羚企业27家。

一只只高跳快跑的“瞪羚”,正成为青岛高新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高新区将培育瞪羚企业作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激发企业发展潜力,建立梯度培育机制,引导瞪羚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提升区域创新活力。

“创新”让瞪羚企业创奇迹

参与起草“国家MES制造执行系统标准”,还承担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今年又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成立4年的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发展势头迅猛。

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青岛弯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智慧工厂软件、平台、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带领公司科研团队进行内部创业的焦清国此前一直负责轮胎橡胶行业智能制造相关软件业务,成立青岛弯弓后,专注于工业信息化软件及服务。“研发的主导产品MES制造执行、SCADA组态平台、DTS数字孪生、ASDS物流调度等系统填补了国内行业在智能制造信息化产品研发和应用领域的空白,已在国内数百家大中小型企业应用,并成功推广到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印度、越南、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焦清国看来,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创新”二字。

“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的企业就没有脊梁。”焦清国说,为此,他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磨炼企业核心技术。

坚持走创新之路,亦是百恒新能源一直以来的选择。“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资金有限,但仍然挤出部分资金投入研发工作,提高研发人员待遇,想方设法保持研发人员高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百恒新能源负责人王仕林告诉记者,随着公司进一步发展,他们建立了“鼓励创新,允许创新失败”的创新文化,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研发创新工作管理的规章制度,从企业研发中心管理、研发资金管理、科研人员考核激励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公司研发工作,对公司锻造核心竞争力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他们还从行业内知名企业、院校聘请了十余位风电专家、教授,组成“专家委员会”,为公司创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战略导向。

正是以“创新”为翼,瞪羚企业才能在青岛高新区书写一个个发展奇迹,擘画着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创新平台加速汇聚创新力量

从初创企业,一步步发展成“瞪羚”;从第一单业务起步,到填补行业空白;从需求产生,到精准对接服务……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青岛高新区创新平台力量都贯穿其中。

近日,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公司新下线的瓦线横切机进行调试。而新设备能顺利下线,离不开青岛高新区的“揭榜挂帅”平台。“我们公司研发人员多为技术型人才,对设备品质、性能了解很多,对设备的美观、人机工学了解较少。”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佳琳告诉记者,为此,他们通过“揭榜挂帅”对“瓦线横切机外观设计项目”进行了“发榜”,并成功对接到区内工业设计领域专业公司——青岛度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度享智能通过3D建模技术,提升了新产品的外观,并通过数字端模拟的方式,模拟了设备在工厂中的合理布局以及产品运用场景,最终促成新设备成功下线。“在设备性能优良的前提下,设备更加美观了,操作性也更便捷了。”

为加快建立以需求为引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青岛高新区通过“揭榜挂帅”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依托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深入企业征集技术创新难题,通过产学研对接增强校企互动。在为发榜企业解决问题同时,也让揭榜企业、研发机构得到了实惠,实现了双赢。

与此同时,青岛高新区还大力发挥产业园区这一培育优质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培育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在青岛高新区蓝贝制造工厂发展8年时间,“斯坦德已经成长为北方排名首位的民营第三方企业,是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东省服务业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已列入山东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计划在2023年正式申报创业板上市。”斯坦德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青岛科创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高新区给予了房租减免、税收优惠等多项扶持,并通过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等方式帮企业招人、留人,给企业解决人才难题。此外,在企业上市融资阶段,提供一系列培训和政策指导,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了一条龙帮扶。

培育“瞪羚”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像瞪羚一样,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发展态势。

梳理青岛高新区此次获评“瞪羚”的企业,涵盖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基本与青岛高新区“1+2+1”现代产业体系相契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将瞪羚企业培育作为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引擎、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引导要素向“四新”经济企业聚集。与此同时,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企业和区域发展共赢。

为加速实体企业落地和快速发展,青岛高新区近期连续出台了鼓励先进制造业、医疗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以“真金白银”为企业提供强力的政策支撑和保障。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强化金融赋能,还推出了“高新贷”,开辟助企上市“绿色通道”,以改革创新推进服务优化,以服务优化助力企业发展。多措并举下,一批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不断涌现。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培育瞪羚企业27家。

加速培育“瞪羚”,青岛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培育体系,坚持引育并举,加快引进、培育研发投入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力争让更多瞪羚企业在高新区涌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