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水青山间潜心科研 浙江湖州西塞科学谷开园

2022-08-17 16:52: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许源 江耘

西塞科学谷开园仪式上,项目集中签约。 洪恒飞 摄

洪恒飞 许源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8月15日,浙江湖州举行西塞科学谷开园仪式,西安交大中子实验室、国科绿氢研究院等7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这一坐落在绿水青山间的科创平台,将分层有序导入上海、杭州、苏州等地的创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集聚。

西塞科学谷作为湖州“五谷丰登”计划的首位谷,位于环西塞山-妙峰山片区,唐代诗人张志和曾在此写下“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2020年9月,《湖州“五谷丰登”规划》发布,提出依托山水资源打造以“低密度、高颜值的外在形态”“低年龄、高智力人才聚引”“低成本、高品质环境”为特征的“创谷经济”。

据现场介绍,西塞科学谷规划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一期投资18亿元,致力于打造以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和应用型科学装置为载体,集基础应用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赋能于一体的创谷平台,包含西塞东坡、高教园区、试研台、汇智芯、创新田五大重点功能板块。

据悉,作为湖州重点打造的“生态+科技+产业”高能级战略科创平台,西塞科学谷将重点擘画生产力布局,打造“创谷”引领带动、“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联动发展的新兴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