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投周打造科技创新的“强磁场”

2022-09-29 11:48: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姚诗诗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姚诗诗

基因递送、碳排放物联网监测…… 9月27日,在第六届广州创投周收官之战冠军巅峰对决——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2022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下称“大赛”)成长组总决赛上,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六大赛道的48家成长组企业,展开激烈角逐。

值得关注的是,比赛现场设立有大赛企业专属需求对接区,每一家企业路演完将会在此进行与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中国银行、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的“多对一”精准对接,全方位覆盖企业政策、融资、贷款、产业、技术等需求。

总决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48家成长组企业同台竞技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3284家广州市科技企业参加,经过初赛、复赛,六大行业78家初创组企业完成了初创组总决赛的比拼。48家成长组企业成功闯入大赛成长组总决赛。

在成长组总决赛上,众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比拼。最终,广州先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埃文低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鹏远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广州鼎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六大行业第一名。

“当年公司刚成立,我们提的主要是一个概念,过去五年把这个概念付诸现实,并且不断发现新的需求。通过大赛,专家的指导让我们能够获得更多行业的发展方向和信息,也可以看到同行的发展情况。”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首席科学家蓝田博士说道。

当天比赛结束后,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仕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载德自动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为实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链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大赛企业和投资机构现场进行投资签约,总金额超3.5亿元。

此外,创投周期间,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动打造“中银科创+”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投贷债一站式精准金融服务,打造广州科技金融生态。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与中一农业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7家参赛企业分别进行1000万元授信签约,并计划为2022年双创大赛企业提供授信支持60亿元。

为参赛企业提供授信超60亿

“广州的科创氛围非常好。企业高速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政企投服’(政府、企业、融资、服务)很关键,平台搭建得好了,企业在创新的土壤上可以快速成长,我觉得广州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也走在全国的前列。”广州先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卫民表示。

广州市科技局每年安排财政经费1亿元,用于奖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获奖企业,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获奖企业。自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比赛以来,共举办了六届广州创投周活动,依托大赛平台联动股权投资基金、信贷风险资金池、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等创新要素给参赛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成效明显,已促成参赛企业获得投融资金额高达322亿元。本届创投周,金融机构共为参赛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60亿元,再创新高。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依托大赛平台,广州创投周为企业链接政策、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科创要素,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环环相扣的科技创新生态闭环。“希望大赛对于科创企业来说,是‘扶上马送一程’,是锦上添花,也是雪中送炭,让企业感到温暖。”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市管一级调研员石鹏飞表示,第六届广州创投周活动闭幕了,但创新创业工作、科技金融工作将继续发力,不言落幕,将持续助力广州创投周平台成为广州成果转化的“首选地”、科技创新的“强磁场”、金融发展的“聚宝盆”。

本次活动是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技厅指导下,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并在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特别支持下举办。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