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开展居家网课线上心理健康讲座

2022-11-22 09:36: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雍黎

通讯员 刘霞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小神兽”居家网课,师生该如何应对,良好的亲子关系该如何保持?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获悉,11月17日至11月19日,两江新区中小学(幼儿园)疫情环境下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系列培训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专题系列培训活动共吸引22.5万余名教师、家长、中学生参与,直播间点赞热度达528.5万人次。

教师聆听线上培训讲座。

此次两江新区组教育局组织的系列线上讲座,由重庆市心理咨询专家郑勇利团队担任专题培训导师,针对教师、家长、中学生疫情环境下的不同需求,开展“心守护·助成长”“‘疫’路有爱·守护成长”“‘疫’路同行·心向阳光”等三场专题培训,深度解读疫情下教师自我关爱、情绪调适与压力管理、家校沟通与交流,家长的自我心理建设、自我情绪管理、良好的亲子沟通,中学生疫情下的身心反应及应对方式、情绪调适的方法与技巧、自我管理等问题。

康美二小教师吴娟认为,疫情期间,教师需要在各种角色中快速切换,要学会识别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金渝学校教师彭欢说,疫情当下,要用好“三颗心”。一是为心解压,关爱自我,居家办公时,设立清晰边界,平衡双重身份,做好情绪管理、舒缓心理压力。二是为心赋能,守护心“安”,巧妙应对空间限制,营造“安心之地”、打造“安心之态”、创造“安心之时”、寻找“安心之人”,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三是爱润童心,健康同行,线上课堂不仅要传播知识,还要传递关爱,要通过网络关注学生居家情况、关心学生情绪状态、反馈和沟通相关信息,与学生一起健康成长。

星光学校教师荣翔认为,疫情当下,要学会“接纳”“适应”和“改变”,努力调适自我状态,接纳自我的小环境,用“忙碌”去充盈居家办公,用“积极”去调整情绪焦虑。

家长聆听线上培训讲座。

“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要用勇敢、坚持、热情、友善等积极的心理状态去影响和感染孩子和家人。”“学会适度表达、互相倾听,用温暖的眼光,让孩子感受来自家人的关心与关爱。”不少家长表示,在家长专场培训讲座中受益良多。

学生们也在专场培训讲座中受到了启迪。云创中学学生凌子乔说,对待疫情,要有正向思维,要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保持有规律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两江育才中学学生薛云心说,要加强时间管理,坚持体育锻炼,规律作息时间,积极投入到网课学习中,杜绝“躺平”和“摆烂”。天宫殿学校学生陈玥婷说,疫情环境下,更需要认识自己、关心自己、关爱自己,通过“吃好”“睡好”“运动好”等方式来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开展小学生“我为抗疫出份力”主题班会、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加强疫情期间师生家长心理健康工作。

(两江新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