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依托“数字大脑” 向文创产业送上精细服务

2022-12-03 14:24: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肖鳕桐 江耘

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界面。受访者供图

洪恒飞 肖鳕桐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系统会筛查符合企业的申报政策,并主动推送政策提示,我在线上就能完成文创产业专项资金的申报。”近日,谈及当地文创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杭州玄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媒介总监施凌霄称赞道。

聚焦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影视传媒、创意设计等优势行业,杭州高新区(滨江)近年来坚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目前已引进培育文化类企业超7000家,限额以上贸易文化企业133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连续多年超10%,占GDP比重超20%。

“然而在产业服务方面,以往区内文化类企业的备案申请、政策申报等核心业务多以线下形式开展,材料流转审批耗费时间较长,而且工作人员主要在专门走访企业、开展培训等时段与企业有交流,服务覆盖面和频次偏少。”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中心产业科科长张天行介绍。

针对企业服务的痛点,今年6月,杭州高新区(滨江)上线文创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梳理了文创企业备案审核、资金扶持等高频事项,打通21家单位38项涉企数据,重点打造备案审核、政策智达、企业遴选、提示预警和产业分析5个子场景,将政策兑现速度较往年提升约30%。

张天行介绍,该平台系统重塑文创企业办事场景,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线上闭环流转,完成63家企业提交备案认定申请,发送522条政策推送信息,首批31家(次)企业开展区级文创产业专项资金申报,兑现金额超2900万元。

如今,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服务中心已通过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筛选核心文化企业548家、重点备案文创企业156家、未备案优质文化类企业807家,已办结企业走访诉求记录97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量归集数据后,当地政府对文创产业资源的动态更为敏锐。例如,系统发现有文创备案企业提出迁移申请,经数据分析后,相关部门及时跟踪走访,成功挽留。

“企业诉求可在平台可视化上线,促使部门、街道和产业平台跟踪落实、限时办结。”杭州高新区(滨江)文创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在实际应用中进一步扩充平台底层数据,提升动态更新实时性,优化算法模型及规则标签,精准描绘企业画像,提升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