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一流园区,济南高新区划出新年工作路线图

2023-02-01 13:07: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刘文凯 张文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刘文凯 张文文

在GDP突破1600亿元,工业板块实现逆势回升之后,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里,济南高新区该怎么干?1月30日,济南高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高新区今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将今年的工作概括为“三个三”,即强力实施三大突破、聚力推进三大攻坚、全力实现三大提升。

其中,“三大突破”分别为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打造产业共同体、建设重大项目都要实现强力突破;“三大攻坚”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三方面要聚力攻坚;“三大提升”则集中体现在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党建引领、干部作风上。

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国家高新区2021年综合评价排名,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0位,迈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序列。这是其历史性突破。

不过,在突破面前,济南高新区人保持着冷静。任广锋在大会上提醒同事们:从科技部火炬中心最近发布的《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发展与数据分析报告》看,与国内先进高新区相比,我们在规模体量、企业培育、人才汇聚、科技投入、创新效益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唯有付出艰苦努力,集聚一流创新要素、贡献一流发展质效、培育一流科技企业、达到一流服务水平、形成一流增长机制,才能缩小差距。

会场 (济南高新区供图)

在济南市层面,济南高新区被定位为“主引擎、主阵地、主力军”。比如过去30多年,济南市GDP增长了50多倍,而济南高新区GDP则增长了500多倍,真正起到了主引擎的作用。目前,该区多项指标居于济南市首位。济南市四大主导产业中,三大主导产业的集聚区都在济南高新区。

对拥有国家级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五区叠加”优势的济南高新区来说,面对国内的激烈竞争,肩负国家试验使命,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更高。

由此,本次大会重申了关于建设“四个高新”的路径,即成为高科技创新策源地,成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成为高水平开放新门户,成为高活力品质生活区。

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构建科技创新生态”被置于该区“三大突破”之首。

任广锋认为: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关键是推动“平台、主体、技术、要素”协同发力,通过构建全链条生态,保障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持续性。

具体分解上述目标,他表示:要抓平台,育企业,攻技术,引人才。而这12字背后是数字指标,为相关部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企业家是地方发展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力量,也是济南高新区要实现目标需要依靠的力量。任广锋代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特意向企业家群体表达“在高新就是一家人”的理念:广大企业是支撑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是推动高新区再创辉煌的中坚力量。

他提出: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我们构建常态化、有温度的政企联通机制,定期与企业“拉家常”、主动帮企业解难题;也希望企业家用市场视角、国际眼光为高新区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大家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