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高新区:精准抓招商,企业忙订单

2023-02-06 21:01: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江海轩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江海轩

2月3日上午,广东省江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次)现场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高新(江海)会场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中高新(江海)会场有46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签约,计划投资额达340亿元,涵盖安全应急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从春天开始加速跑。如今,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以下简称“江海区”)以一刻也不耽误的姿态埋头苦干,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安全应急产业精准招商

近日,一支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丹辉带队的招商队伍从江海区出发,启程赴深圳开展招商活动。

江海区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理念,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多支由区领导直接带队的招商专责队伍,奔赴深圳、东莞、广州等城市,将招商战线延伸到企业前沿。

此次行动聚焦江海区“头号工程”——安全应急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去年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成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江海品牌”在海内外安全应急产业内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今年江门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江海会场的46个重大项目中,超过九成为安全应急产业及其配套产业。

优彼思是最新一批到江海投资的安全应急产业相关企业之一,该企业计划在江海建设总部基地。“经过多次考察后,我们决定将企业项目整体搬迁到江海区。这里实体经济的活力非常强,整个产业基础也很好,交通配套便利,政府服务暖心,我们对江海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优彼思副总经理吴家麟表示。

产业投资者的青睐、产业项目的集群式落地,显示出江海制造业当家的后劲。江海瞄准“力争2035年打造成为安全应急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一马当先,力争步步领先。目前,一大批安全应急产业相关企业已经将目光集聚江海区。

站在2023年的新起点,江海区已有明确的工作目标:紧盯招商引资,紧抓安全应急产业链发展方向,大力招引安全应急头部企业,力争在引进超50亿元乃至100亿元项目上取得突破;紧盯落地建设,加快思摩尔新材料、优美科二期、励福等57项总投资367亿元的产业项目建设。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江海区‘1+3+2’战略性产业链方向,瞄准行业龙头企业,运用产业招商地图精准定位,全力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扩链,不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推进实现建设千亿园区目标的工作进程。”区投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开足马力“盯”订单

江海区辖区企业也主动走出去抢订单,厂区开足马力投入生产,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年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2月1日下午,江门市宝士制冷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士制冷”)销售团队16人,奔赴欧洲、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拜访客户、抢抓订单,“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

“这是宝士制冷成立以来最大型的一次出行。”宝士制冷总经理李雪松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以出口移动空调、抽湿机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典型的外贸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北美洲和澳洲等地区。

“近三年,客户新老交替需要我们去拜访。同时,借着高质量发展的春风,我们公司也在积极开拓东盟国家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市场和RCEP成员国市场,进一步拓展业务。”李雪松说。

近年来,宝士制冷成长迅速,确立了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产业技术变革、生态化布局、全场景服务的转型之路,并于去年进军安全应急产业,继续在江海区增资扩产,做大做强。

“这次宝士制冷主动走出去,抢订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擂响了全区外贸企业奋进催征的金鼓。”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外贸订单下降的困境,江海区一直高度重视,将于近期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助力企业出海抢订单。

与此同时,不断涌来的订单也让企业开启了马不停蹄的生产模式。

在励福(江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励福环保”)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生产流水线高速运转,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赶制订单。去年该企业产值首次突破了10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新的一年励福环保铆足干劲,抢订单、赶进度,生产线上一片繁忙。

励福环保总经理朱振华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励福环保重视研发,在新的项目、新的领域上不断突破。今年,励福环保将在江海投资10亿元开拓招金励福、励福新材料两个新项目,为江海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江门高新区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