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时习之’——文艺思政课”项目在北京海淀区启动

2023-03-22 16:37: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3月21日,“‘学而时习之’——文艺思政课”项目在北京中关村村史馆举办启动仪式。

该项目由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办,中关村街道、双榆树中心小学承办。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进基层,充分发挥海淀区资源优势,助推海淀区“学而时习之”品牌项目顺利开展。活动启动仪式在央视频、央视少儿、海淀宣传、海淀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在活动现场,中关村村史馆宣讲团的小宣讲员——来自双榆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的《“学而时习之”——外星人奇遇记》思政课短剧,讲述小外星人留在地球,以及海淀的小朋友们交流的故事,串联起红色、科技、创新、教育、人才等主题,通过以剧育人,以演促教,“沉浸式”的体验让学生们更能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随后,参加现场活动的师生群众共同观看宣传短片,通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钱立新、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研究员刘静、《中关村特楼的故事》作者边东子、北师大思政课教授熊晓琳、党的二十大代表——小米集团易彦等专家老师的采访,重温毛主席“进京赶考”到今日中关村的发展历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历史华章,展望海淀未来。

此次“学而时习之”文艺思政课活动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银河教育“童心筑梦”志愿服务小分队为中关村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小宣讲员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提升。总台还为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一套可移动便携式直播设备,助力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活动进行精彩的启动仪式,当与会嘉宾一起点亮代表着海淀科技之光的模型时,氛围达到活动的高潮。“‘学而时习之’——文艺思政课”活动以“讲好中关村故事”为总目标,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提升行动,探索打造剧目、舞蹈、歌曲、绘画等多种讲述故事的方式,呈现一台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大舞台”,书写海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

据介绍,该活动同时以“红色”“创新”“科技”“教育”“人才”五个主题为切入点发布征集令,发动海淀区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用自己擅长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寻找、讲述身边符合活动主题的海淀特色故事。并于今年6月底前,邀请有关专家在征集的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表演奖,并公布入选名单,颁发获奖证书。届时,活动还将对获奖作品进行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的节目再创编并在全网推广,线上、线下多期展演。

(华凌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