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座海岛型变电站开工

2023-06-01 20:32: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黄蕾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黄蕾

5月26日,江苏首座海岛型变电站——阳光岛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阳光岛开工建设。该工程的启动,将加快如东实现打造国家级“能源岛”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阳光岛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所在的阳光岛是江苏省海上第一座围填形成的人工岛,面积为3平方公里,岛上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液化品罐区、干散货仓储区和综合服务区一应俱全,不仅是江苏的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品中转及仓储区,更是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重点能源基础设施工程的布局地之一。110千伏阳光岛变电站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海岛供电可靠性。

阳光岛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本期将安装50兆伏安主变两台,110千伏出线4回,计划于2024年6月30日建成投产。该工程将按照综合能源站进行建设,通过屋顶光伏为变电站内除电力主设备外的所有装置设施提供运行所需电力,实现变电站内用电“自给自足”。此外,工程还坚持绿色建造,采用透水混凝土道路等技术,实现建设、运行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打造南黄海首座海岛型“零碳”变电站。

与此同时,该工程充分考虑岛上风浪大、盐雾强等特点,增强了建筑物、电力设备抗震、抗风、抗腐蚀性能,同时创新运用柔性电缆支架,随桥敷设16公里长电缆连接岛内外,通过蛇形方式布置,减少大桥震动时对电缆的损伤,最大程度保障长距离电缆安全可靠运行。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提出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如东洋口港将阳光岛定位为能源岛,截至目前,洋口港已建成全国LNG船舶进港条件最好的深水航道,拥有长三角地区规模大的LNG接收站。该岛投用以来,已累计接卸LNG超5000万吨,外输天然气超700亿立方米,大约支持了江苏省三分之一以上的用气量。同时,洋口港区作为全国LNG布点重要港址,规划接卸规模达2000万吨。此次开工的110千伏阳光岛变电站将彻底打破海岛供电瓶颈,成为岛上的主供电源,为这座蔚蓝大海上的“绿色”能源岛安上能源引擎,有效解决阳光岛用能问题。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