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做强创新平台 “三链”赋能发展

2023-06-01 15:01: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科技日报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肖玲玲

创新平台载体是实现技术突破的“基石”,也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座”。青岛高新区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以载体力量融通创新链、对接资金链、串联产业链,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前不久举行的青岛市“硕果金”政策发布会上,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青岛市工研院)获评“2022年度青岛市标杆孵化器”并获授牌。

5月底,记者步入青岛市工研院,只见路演大厅、洽谈室、会议室一应俱全,创业者的身影活跃在这个科技孵化器园区的各个角落。

这是青岛高新区创新平台提质升级的缩影。数据显示,青岛高新区拥有各级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近4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达17家;拥有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100余家、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18家。一个个创新平台“连点成线”,构筑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融通创新链,激发创新活力

“青岛市工研院聚焦‘高精尖’‘硬科技’,专注‘从0到1’的企业孵化,为科技创业人才和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打造了成长平台。”青岛市工研院院长滕云枫表示。

聚焦提高孵化企业创新能力,青岛市工研院牵头搭建了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该平台配备40余台(套)高端研发服务设备,为在孵企业提供产品研发、中试、工程化开发、检验检测、协同研发、专家咨询等专业化技术服务,可以满足企业大部分研发创新需求。

“开园至今,青岛市工研院已累计培育高企80家、估值过亿元的企业超20家、新三板及蓝海四板挂牌企业15家;青岛市工研院培育的企业获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奖项累计超百项。”滕云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依托创新平台,青岛高新区的科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融通创新链,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在青岛星邦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邦光电)一楼展厅,屏幕上展现着青岛著名景点——栈桥。这个栈桥准确来说是“数字栈桥”,细细观察,可见建筑物的三维建模图像细致清晰。

“我们用三维激光扫描仪采集栈桥的三维激光点云,实现场景三维模型的构建。”星邦光电总经理高阳告诉记者,点云可理解为一个个点,它能把建筑物的所有物理信息都表示出来,通过测绘设备,可以实现每秒采集100万个点。

“我们公司实现技术突破,离不开平台的支持。”高阳告诉记者,依托青岛高新区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核心团队的技术优势,公司开发了三维激光扫描仪和微小型机载雷达系统,面向文物保护、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提供三维建模和激光扫描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拥有知识产权26项(软著),两项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对接资金链,护航企业成长

科创成果转化为产业实力,离不开资金支持和资本投入。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在青岛高新区,创新平台通过链接金融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创新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力度,为科创企业成长保驾护航。

记者联系青岛高新区企业青岛鹏锋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锋诚)总经理张兰娜的时候,她正在外地出差。最近,她的行程安排满满当当。“鹏锋诚将人工智能与医疗产业融合进行产品研发,目前正处于市场拓展的关键期。”张兰娜告诉记者。

市场拓展需要资金支持,幸运的是,鹏锋诚最近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该企业不仅获得由国际知名风投DFJ领投、青岛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跟投的千万级融资,还拿到了100万元“康复贷”。

鹏锋诚能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离不开其所在的康复产业孵化器的助力。该孵化器定期举办“牵线”活动,邀请优质企业和投资人、银行专家面对面沟通。

“康复产业孵化器园区建了一个400多人的微信群,每次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园区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将通知发到群里。”张兰娜告诉记者,正是在康复产业孵化器组织的一次对接会上,她对接上了优质的金融资源。更令她惊喜的是,对接会后不到两个月,企业就在无抵押物的情况下,以极低的利率拿到了银行贷款。

青岛形康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青岛高新区通过创新平台积极链接金融资源的受益者之一。近日,在康复产业孵化器的协调下,该公司拿到了近500万元的“政府采购贷”。“孵化器服务团队在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科小申报辅导走访时,了解到我们正因资金缺口而苦恼。服务团队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后,很快为我们匹配到适合的融资方案。这笔资金的落实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青岛形康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敬新表示。

串联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

在青岛高新区,创新平台不仅融通创新链、对接资金链,还与大中小企业串联产业链,逐渐从集聚企业向培育产业升级。

位于青岛市工研院的青岛中诚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高分子),研发出微孔轻量级新材料,可用于头盔、护膝等高速运动防护装备的生产。依靠它,该企业“敲开”了韩国一家世界顶级防护头盔制造企业的大门,增添了超千万元的营收。而这样的“大买卖”,就是中诚高分子负责人在青岛市工研院组织的一次“CEO下午茶”活动上“喝”出来的。

在这场“下午茶”上,中诚高分子与互为上下游的青岛草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冒科技)签订了合作协议,草冒科技提供“上游”新材料,中诚高分子提供微孔技术,由此研发了新型微孔新材料,合作也因此实现了“1+1>2”的效果。

在青岛市工研院,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负责人经常通过“CEO下午茶”活动聚在一起,“喝茶谈合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打开了产业上下游合作的通路。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抢抓青岛市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机遇,引进优质项目、培育优质企业、做强潜力企业,构建了适合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随着众多新药研发、检验检测、医疗器械、康复医疗方向的研发中心和相关企业的入驻,园区形成了产业集聚、链条完备的发展新格局。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融资,法律,供应链资源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支持,还联合多家园区企业共同成立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检验检测联盟,通过组织行业交流、企业沙龙、产业论坛等,加速研发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进程。

培育产业沃土,方能构筑“产业森林”。截至目前,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吸引了百余家企业入园,其中生物医药企业占比达90%,涵盖了18个高新技术企业和18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及授权的专利超过300项,为青岛高新区打造“中国康湾”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 娄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