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我国可见“三星一线”罕见天象

2016-10-27 08:37:3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李建基
三星一线,天象,行星,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10月28日,晚空将出现三星一线的罕见天象,这就是美丽的土星、耀眼的金星和火红的心宿二依次排成一条直线,肉眼就可看到,十分引人注目。

如果天色晴朗,我国各地乃至全球七大洲都可观看到这一有趣奇观。其中南半球地区比北半球地区观测条件更理想。各地在日落后30分钟就可投入观测,最理想的观察时间只有30分钟,观测方位在西南方的低空。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好。

土星是肉眼可见的最远的大行星,由于土星有光环。在天文望远镜的视场中,它是最美丽的天体。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大行星,也是除日月以外最明亮的天体。诗经云:东有启明,西有长庚。诗经所说的“启明、长庚”都属于同一颗金星。心宿二是天蝎座最明亮的恒星,也是夜空中第15亮的恒星。心宿二又称“大火”和“火星的敌手”,它的色泽在恒星中是最红的,可与火星媲美争辉。

近日,夜幕降临后,可看到金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心宿二和土星。10月26日,金星会聚心宿二,两者相距3度,心宿二在金星的南面。10月28日,土星、金星和心宿二依次排成一条直线。从视亮度区分:金星最明亮,为负4星等;土星次之,为0.6星等;心宿二稍暗,为0.9星等(星等数字越小,视亮度越大)。从方位区分:土星位于金星的东北面,心宿二位于金星的西南面。上述三星一线,从10月27日起就可进行观测,借助土星和心宿二,金星的方位每天都有显著的变化。

由于土星围绕太阳公转一圈的周期是29.46年,因此,土星大约30年才与心宿二相聚一次。如果错失这一观测良机,下一次再观赏到相同的三星一线天象,就要再等30年。 (广东天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建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