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面向全球发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报告

2017-07-17 10:58: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近日,科技部连续第五年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供应形势总体稳中有增,全球玉米供应量达历史最高水平,大豆供应量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预计2017年我国大宗粮油进口有增加趋势,其中小麦、水稻稳中略增,玉米稳中趋降,大豆与上年基本持平。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2017年,《报告》聚焦“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专题开展监测分析,主要基于多源遥感与气象数据,对2016年度全球65个农业生态区的气象条件、全球7个农业主产区及中国7个农业分区粮油作物种植与胁迫状况、全球粮食产量与供应形势进行遥感监测和分析,并对2017年全球粮油生产形势进行展望。

《报告》的监测数据获取,主要依靠我国1998年建立的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该系统以遥感数据为主要数据源,综合使用中国的环境一号、高分一号、风云三号等卫星,以及美国的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和热带测雨卫星等国内外卫星的连续观测数据,利用多种原创方法及监测指标及时客观地评价全球的农业生产环境和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监测指标体系已同国际接轨,现已成为地球观测组织全球农业监测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