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营养健康指征可询“全息数字人”

2017-07-20 07:24: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张佳星)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介绍情况时表示,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产业将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全息数字人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金小桃说:“全息数字人是大数据中心形成一个可视化的服务模式,它能够实时向你提供各种生命体征、健康指征,还配合生产、生活当中你所产生的所有数据,向你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提示。”

未来有一天,“早晨开始,全息数字人就会根据你一天的行程、生理机体状况、工作强度等,为你提供应该摄入什么营养,营养水平应该在什么标准等。”金小桃解释,具体的运行模式还待进一步讨论。

目前,卫计委已经完成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搭建工作,各地的健康信息已经开始进行采集上报。

据介绍,卫计委将“三步走”推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第一阶段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第二阶段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提供现代精准科学便捷的营养健康。第三阶段,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目前,卫计委主要针对七类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突出问题提出了六个重大行动。包括了要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开展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等,旨在将营养计划覆盖全人群、覆盖个人的全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