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械化到信息化,新型陆军的科技进化论

2017-07-21 07:12: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姜靖

从机械化到信息化,新型陆军的科技进化论

——来自陆军部队科技强军的报道

建军90周年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姜 靖

99A坦克、04A步战车以及配套信息化装备,在历次演习中,展现了强大的作战能力;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运用雷场清障车、机器人等先进的装备器材排除“雷患”,扬威中越边境;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的某新型步战车,通过涉水场时高速冲入水中,在荒漠戈壁上演“速度与激情”……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纪念日前夕,科技日报记者深入陆军部队采访并了解到,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正快速崛起。通过科技创新,中国陆军实现了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

今年2月,由我国自主研制的VT-4主战坦克首次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亮相,让我国坦克制造工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而回顾历史,我国第一辆坦克——“功臣”号是从由被俘日本人开设的机械修理厂中“抢”来的。随后,我军第一支坦克部队——东北坦克大队正式组建,“功臣”号是唯一一辆坦克。

那时,距研制出世界一流坦克的目标实在太远。为这个目标,科研人员历经15年的艰苦攻关。回忆此经历,99A坦克常务副总设计师李春明说,上世纪80年代,他和同事靠手工在墙上绘制坦克设计图,还“转行”干了两个多月的木工,才制成我国第一辆三代坦克的模型……

而如今99A坦克配有先进的火炮、装甲、动力以及火控系统,是我国目前主战坦克的巅峰之作。随着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推进,这种“新铁骑”逐渐成为了陆军装甲部队的新主力。

有矛就有盾,这就是世界武器装备发展的“食物链”。

1969年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暴露了我军反坦克武器的不足,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开始了“红箭”-73反坦克导弹的研制生产。1979年完成设计定型,此后开始大量装备部队使用。这是我军“红箭”家族的第一名成员。

在此基础上,“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开始了迅猛发展,先后推出了“红箭”-8、“红箭”-9、“红箭”-10、“红箭”-11、“红箭”-12等多款反坦克导弹。特别是“红箭”-12反坦克导弹真正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操作人员的生存概率,代表了轻型反坦克导弹的发展方向。

“从‘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整体来说,它们完胜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是没有问题的。”一位陆军专家如是说。

中国陆军在这一领域领先于世界各国陆军,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了陆军的从“大”到“强”。

海湾战争让全世界看到了美军数字化部队的威力。在信息化部队建设领域,中国陆军无疑是后来者。

中国陆军信息化建设试点,始于彭德怀元帅88年前创建的中部战区陆军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多年筚路蓝缕,他们从编写信息化部队训练与考核大纲开始,逐步探索出适合陆军部队信息化建设之路。

伴随着各种信息化装备陆续列装,部队指挥模式、组训模式发生巨变:装配新型信息系统的武器装备一键发射、百发百中;通过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指挥员对装备部署情况一目了然,指令可直达单车单兵。

“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99A坦克、04A步战车以及配套的一系列成建制、成体系的信息化装备,在红军团官兵手中,充分发挥了信息化部队情报多元获取、指挥控制高效、火力打击精确等优势。军委首长称赞道:“这才体现了信息化部队的新质作战能力。”

“无论未来战争形态怎么变,装备怎么发展,决定胜负的关键依旧是人。”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刚一成立,陆军党委领导就坚决贯彻军委决策部署,在大力发展特种作战和陆航、侦察预警和信息保障、远程精确打击和防空反导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同时,尤其注重大抓新型作战人才建设,实现陆军部队的跨越发展。陆军坚持推进转型人才先行,启动“百千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模式,为高素质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铺就了一条“快车道”。

陆军臂章上的图案是履带主动轮加一双伸展的翅膀,寓意传统陆军插上机械化、信息化、立体化翅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强大现代化新型陆军的建设方向愈发清晰。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