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亿美元,中国金融企业砸出世界领先技术

2017-07-22 09:00:14 来源: 金融行业网 作者:

日前,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高峰论坛落幕。在论坛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互联网金融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周宏仁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稳居世界第一,其互联网金融平台累计3.1万家以上,近3个月的活跃用户有5.3亿人,网络借贷、网络众筹、互联网支付的累计交易额达到70万亿。

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态势让发达国家艳羡不已,并受到发达国家的欢迎。新加坡就是其中之一。近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则性批准国内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陆金所兄弟公司陆国际“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apital Market Securities License,简称CMS)”。

谁能占据金融科技风口?

FinTech源起美国,但这几年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弯道超车,在融资额、交易活跃度、规模增长速度等多个维度上都赶超了欧美。

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全世界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总额从17.91亿美元,增长到了232亿美元,增长接近12倍。其中,中国区域投资占到了102亿美元,占了亚太地区91%的份额。

对,你没看错,91%,中国企业的FinTech投入就是这么霸气。即便是放在全世界,投资占比也将近50%。

风口是非常明显的,就看谁能先走一步。

套用一句名言——不想占据超级风口的金融科技公司,都不是好公司。

反过来说,占据了风口,还被全球各国、各地区或各企业“抢”的公司,才是真正的好公司。

比如——刚刚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原则性批准“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apital Market Securities License,简称CMS)”的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简称“陆国际”)。

领先的技术是用钱砸出来的

作为全球五大外汇交易市场之一,新加坡把中央银行职能和外汇交易监管都交给了MAS,而MAS对金融机构准入的严格程度,可谓是世界闻名,对于信誉不佳的金融机构一概不予受理。

不过,对于陆国际的申请,一向保守审慎的MAS这次大开绿灯,并且表示“欢迎”,让人有些意想不到。

按照陆国际董事长TehKokPeng的说法,为满足新加坡完备的金融系统和监管框架,陆国际进行了多种金融科技突破创新。例如,运用大数据和生物识别技术,成功印证了资产风险管理流程(KYP,了解你的产品)、投资者适当销售流程(KYC,了解你的客户)以及反洗钱、反欺诈的在线管控等。其中,人脸识别技术确认身份、通过大数据获取客户信息从而判断客户风险排名、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投资偏好等,都是陆国际特有技术。

陆国际在FinTech上的突破,并非一日功成。陆国际的母公司中国平安集团,已经拥有1500个专利申请,专利量在中国金融机构第一、全球金融机构第二。

过去5年,平安集团每年投入到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创新的资金约10亿美元。别忘了,整个中国区域的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是102亿美元。

钱钱钱,命相连。有了钱的中国企业,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上,本身就领先一个身位。

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加上本身拥有的科技积淀,平安集团成为中国FinTech的领军企业自然无可厚非。

“正是因为技术,能让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更好以互联网的思维来提供金融服务,这是很重要的起点,加上风控及监管管理,这个市场空间广阔。”在世界知名财经杂志《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举办的FinTech峰会上,与会人士人士评论道。

陆国际的金融科技牛在哪儿?

FinTech峰会上,有专家指出,中国FinTech之所以能飞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是业务通常是直接针对用户需求开发,贴近于生活。因此,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可更直接、更充分地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FinTech业务在拓展时无需再寻找业务应用场景,在其他国家的生活场景中也具有可应用的能力。

作为大名鼎鼎的平安集团和陆金所的“亲儿子”,陆国际可以很方便地运用他们丰富的金融服务业务经验与专业能力,使用户服务更安全、稳定、便捷。

便捷到什么程度?陆国际利用陆金所的金融科技创新,可以通过移动APP实现平台纯线上财富管理服务,秒杀一众传统财富管理企业。放眼新加坡甚至整个海外,通过移动APP能100%实现包括开户之内的操作,陆国际是第一家。中国企业的FinTech能力可见一斑。

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也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取得世界领先的关键。在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中,平安集团的产品引入和设计能力首屈一指,通过人工智能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和投资成本,对于陆国际这样的企业来说并不是难事。

当然,人工智能更大的用处在于可以大大提高金融机构的风控能力,通过大数据获取客户信息从而判断客户风险排名、分析客户投资偏好等创新手段,已为陆国际所用。

业内人士认为,陆国际登陆新加坡,是中国平安以领先科技及创新金融科技创新模式走向国际的积极尝试,为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及增长探索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