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 中国拒绝“人才掣肘”

2017-07-23 10:40:18 来源: 求是 作者:

7月5日,百度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进入会场。为此,北京交管部门表示已介入调查。

这个“神转折”事件,引起很大争议。但是引发更多讨论的,其实是李彦宏事后所做的回应:“当无人驾驶的技术成熟之后,一定比人类司机要更安全。”“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思维?”

无人驾驶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完美体现,是各种尖端技术的集成。人工智能时代呼之欲出,复兴之路上的中国,做好相应的人才准备了吗?

1.人工智能人才国内供求比例仅为1:10

21世纪,人工智能注定将会为人类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

2016年以来,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率先推动全球人工智能的商业化浪潮与核心业务转型;特斯拉和福特等大型汽车厂商宣布了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出时间表;谷歌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击败了世界顶尖棋手李世石、柯洁,引发全球关注。人工智能,就这样不断触动着人类的神经。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科技巨头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吸引人才、资本迅速聚拢。2016年,包括百度和谷歌在内的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上的花费在20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美国公司纷纷扩大对国外人才的追求,例如,脸书在巴黎开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将补充纽约和硅谷的类似设施,使公司更容易在欧洲招聘高级研究人员;英特尔在佐治亚理工大学建立机器学习和网络安全研究中心;而英伟达正在与台湾大学合作,在台北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目前,互联网行业中最稀缺的就是人工智能人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供求比例仅为1:10,供需严重失衡。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也曾在2016年向媒体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人工智能人才真的这么稀缺吗?这个行业的薪水或许可以说明问题。在几大招聘网站搜索“人工智能”,会出现很多招聘岗位,以“数据处理工程师”为例,在一线城市的月薪基本上从2万元起步,年薪百万元也不鲜见。

为何人工智能人才如此稀缺?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天人工智能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2010年“深度学习”技术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因而人工智能不只是一种高科技项目,而且是一种全新的学科,具有开创性、复杂性和高难性。但由于大部分专业人才还在学校或者科研院所中,并且人才培养难度较大、时间也较长,所以真正能够投入业界的人才非常少。

2.人才争夺战已经拉开

7月9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科学家在线”平台共同发布《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研究报告》。《报告》基于650万国际专家数据库,提取出441143名国际人工智能人才的数据,分析了中国、美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分布情况和流动情况,为人工智能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人才“藏宝图”。

《报告》指出,美国人工智能人才数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其人才总量占全世界人才总量的近20%,以87399人的储备量近3倍领先于第二名的中国。中国拥有在国际上活跃的人工智能人才为26665名,但杰出人才流动净值(即人才流入量与人才流出量绝对值的差额)不断增长,发展趋势向好。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分析,美国之所以能聚拢近五分之一的人工智能人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发达的科技产业和雄厚的科研实力。美国拥有超过20家活跃且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研院所,吸纳、培养了大批科研人员和优质人才,还有诸多大型人工智能企业为相关领域人才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

自20世纪50年代,美国就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研究课题。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人才质量的提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科学家在线首席执行官智强介绍,截至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方向企业有近千家,已经获得投资的公司约50%,其中新三板上市67家,A股上市16家。但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大部分处于初创阶段,培养和吸纳人才的能力尚弱,因此与美国的情况截然相反,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多集中于清华、北大、中科院和浙大等高等院校。就工作机会而言,缺少类似谷歌、微软、苹果、脸书等这样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为了吸引全球人才,脸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雅安·勒存三个月内两次造访中国高校。“脸书已经开始与中国大学合作,比如清华和上海交大,采取同美国、法国等地相同的合作模式。”他表示,大公司对人工智能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工资也水涨船高,“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人才在哪里,在他们完成学业前就提前拿下”。

“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深度影响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重建,我国必须抢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以赢取未来产业竞争主动权的宝贵契机。”王涛指出。

3.中国“换道超车”业已起步

2017年年初,有两件事值得关注:微软高管陆奇1月宣布,他将出任中国顶尖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的首席运营官;当月月末,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人工智能协会推迟了年会日期,原因是既定日期与中国春节冲突。

如今,全球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中、美、英等少数国家,华人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的表现,已引起全球瞩目。2016年美国白宫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发表的关于深度学习的科研论文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日经亚洲评论》的一份调查则显示,中国2010年至2014年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为8410件,相比2005年至2009年增长了186%。

另有一些报告显示,风投在北美和欧洲的投资正在萎缩,而在中国却风生水起。据报道,在2016年共有202家中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获得了共计10亿美元的融资。一些研究团队在中国拿到了比欧美多5倍的投资,还允许他们建立完整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并招募专业团队。此外,百度、阿里、腾讯等中国公司已经开始从美国聘用顶尖人工智能专家。“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移民政策的影响下,中国公司遇到了从硅谷招揽更多人工智能人才的良机。”在美国生活近30年的人工智能科学家王雪梅这样认为。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产业给予高度重视。先是把人工智能列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后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关注了人工智能产业。国家发改委更是积极推动中国企业探索建立深度学习研究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领英公司日前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显示,美国已成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最大回流来源,中国拥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有43.9%来自美国。华人人才的持续回流,将加快缩短中国与美国等国家的技术差距。

而前面提到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研究报告》亦显示,2014年后,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飞速发展,吸引大量美国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流入,使中国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数量的世界排名由2011年至2013年的第六名上升为2014年至2016年的第四名。

“在全球化的驱使下,人工智能人才流动会更加频繁且活跃,未来很有可能出现中美两雄争锋的局面。”王涛表示,中国要想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换道超车”,必须以全球一流的人工智能人才队伍为基础。

文章转载于求是网 原文链接:http://www.qstheory.cn/science/2017-07/21/c_1121358908.htm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