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会地震是真的吗?

2017-08-11 11:36:3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近期我国四川九寨沟地区发生7.0级地震,已造成400余人死伤,网络上就地震问题产生很多流言和谣言。记者翻阅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公众留言”板块,可以看到公众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家会不会发生地震。中国地震局就公众留言中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号召大家多了解防震减灾常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网友留言

《地震警示,山西》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湖北、山西,等地为重点, 鉴于山西五台4月27日临晨已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地震级可在7.3_8.0级,初预测震点忻州市,五台山地段,并结合地质学家的预言,向忻州及外围地市的所有朋友提议:以后一段时间一定留心身边的几件事情。

1、家里的猫、狗或者鸡鸭等家禽是否异常的暴躁,狂叫、狂跳,死命外跑。鸡鸭不归笼。

2、河里、水田、水井中是否突然冒泡、翻腾。井水是否突然变色、变满或者变干!

3、自己所在地的天空云彩,是否在早晨或者傍晚,出现条状、肋骨状、辐射状、鱼鳞状地震云。

这些都是地震前的征兆,请转发自己熟悉的群或者论坛,做到资源消息互通,也许救的就是自己亲人的命。

消息: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山西,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山西。

在这几次地震中,我们流了太多的鲜血和眼泪,我希望悲剧不要再重演,至少把伤害降到最低最低。因此,我倡议所有看到这个留言的朋友,都可以自己去查一查防震防台的一些方法和措施,并向家里和周围的人宣传。

这是刚刚看到的消息,虽然感觉不像是真的,但是本人是山西人,在外打工,家里的人都在山西,所以想确认一下。谢谢


中国地震局官方回复

首先明确:中国地震局从未发布过题为《地震警示,山西》的地震预测信息,该信息为地震谣言。请大家明辨真假,不信谣,不传谣。

确定该信息为地震谣言的依据如下:

1、中国地震局不会发布地震预报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意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的程序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我国地震预报意见的发布权在省级以上政府,任何单位、个人都不得向社会散布意见

2、地震预测预报在全世界都是个难题,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总的来说,我国的短期、临震期地震预测水平仍然很低,能作出准确预测的地震还只占极少数。因此凡声称具体时间具体地点或一段时间内要发生地震,一定是谣言。

3、预测范围太大。中国地震活动不均匀,地震活跃地区主要为西藏、台湾、以及宁夏、甘肃、四川和云南交界的南北地震带、新疆的天山地震带等,其次为大华北和东南沿海。长期统计表明,我国每年发生5或6级以上地震多次,但是并非均匀,因此"预报"中国范围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有意唬人的谎言。

4、“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板块内部地壳比较稳定,较少发生大地震和火山,而板块交界处地壳不稳定,多地震和火山发生,地球外壳逆转只是扰乱人心的谣言。

5、至于“地震云”,已有气象专家指出这是无稽之谈。至于震前动物异常确实在有些地震发生前存在,有些地震发生之前并不是明显存在。动物异常的因素多种多样,比如气候、环境等都会引起动物异常反应,也就是说动异常并不一定是地震的前兆,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6、关于李四光预报了四个地震也是谣传,已经有很多文章指出李四光从来没有预报过任何地震。做为地质学家,李四光非常关心地震预报。地震活跃的地区也是地震危险的地区,这是地球科学家的共识,比如台湾会发生大地震,尼泊尔会发生大地震,日本会发生大地震,通过地震分布图能够了解到的地震分布情况,而这不等于地震预报。

希望大家在阅读本回复之后可以认识到,制造谣言的人是极其不道德的。在网络上散布谣言是违法的。最近公安机关已经处理了一些地震谣言的制造者。希望大家多学习地震科学知识,了解防震减灾常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中国地震局)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