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迎接新技术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启幕

2017-09-11 07:10:0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无锡910日电(记者过国忠)为期四天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暨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910日在江苏无锡启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路精英、企业和机构代表齐聚一起,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前沿和热点,进行深入的讨论,旨在推动技术、知识、信息、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加速配置,促进全球物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共同迎接新技术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峰会上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端集成和综合应用,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和无锡峰会,是物联网领域的一次盛会,具有战略意义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引领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的现实意义。

    王志刚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将继续强化在信息技术领域的集成应用能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互联网、高性能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实现跨界集成与垂直整合,由单点创新向整体优势转化,加快智能感知技术与设备、物联网泛在互联与融合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峰会指出,去年10月,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江苏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加速发展。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正在形成。无锡物联网的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观察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面镜子。

    记者了解到,本次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会,以“物联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活动总体框架为“1+10+1+1+8”,即1场主会议、10场高峰论坛、1个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1场智慧城市国际会议以及8场系列活动,参会企业超过5300家,参会嘉宾超过9000人。其中,国内外院士39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242人,国内外著名企业家及企业高管4579人,国外智库学者和物联网领域领军人物131人。

    值得一提的是,10场高峰论坛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窄带物联网、传感器及智能化系统应用、智能交通与车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智慧环保、智慧健康、智慧体育,几乎涵盖当前物联网发展的所有重要领域。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