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 创新与使命同行(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化国企改革)

2017-09-14 08:15:3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余建斌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和国家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活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正显著提升,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加速向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迈进: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1880亿元,利润总额183.3亿元,分别是2002年成立之初的19.4倍、25.4倍;连续13年获得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4个任期“业绩优秀企业”,高质量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跻身全球军工百强企业。

“作为中央企业和军工集团,我们必须按照‘大国重器’的定位确定自身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中国电科董事长、党组书记熊群力认为,与迈向“世界一流”目标并肩同行的,是中国电科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践行“引领电子科技、构建国家经络、铸就安全基石、创造智慧时代”的企业使命,全面系统深入推进的改革之路。

——坚持战略目标导向,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指引整体发展方向。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中国电科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切实推进体制机制和业务布局改革,明确了“企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改革方向和重点任务,不断完善以母子公司为主体的“三层架构、两级经营”组织体系,实现了提质增效、释放活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5年2月,中国电科设立董事会,正式向规范的现代企业转型,并创造性提出现代国有企业“1+3”权责表,按照事权、财权划分70余项管理类决策事项和80余项涉及金额类经济事项,明确党组、董事会、经营层决策权限。截至今年8月,中国电科整合内部19家二级科研院所,打造7家子集团和专业公司,将在转制过程中探索经验、验证政策,为后续其他研究所转制奠定重要基础。

——积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是中国电科与生俱来的基因,按照体系引领、平台支撑、机制保障、人才先行的发展思路,中国电科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技术创新也是一种“产业形态”,知识产权的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是“销售”,与改革实施之初相比,集团公司专利申请数增加了80%。这是中国电科打造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

2016年,中国电科举办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聚焦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四大领域,共征集1237个创新创意项目,累计投资意向金额达6.9亿元。这是中国电科汇聚全球资源,构建融合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

中电海康的“智能仓储机器人”项目按照员工持股40%、企业持股60%的分配方案,吸引了3000名核心员工持股,2017年上半年创新业务板块收入已经超过6亿元。这是中国电科致力于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机制。

——以国家战略能力共建为核心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中国电科紧抓军民融合战略机遇,实现由技术装备等要素到系统、由系统到体系、由体系到基于体系平台服务能力的转变,加速推进太空、网络、海洋等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太空安全方面,中国电科主导策划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专项已经列入国家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工程。在海洋安全方面,为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国电科于2013年在海南建立海洋信息技术产业平台公司——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投资近20亿元开展军民融合“蓝海信息网”示范系统工程和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

熊群力说,中央对国企特别是央企国际竞争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发展思路、业务布局、能力水平必须紧紧跟上。只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激发自身活力,朝着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目标走得更加矫健。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