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合作

2017-09-14 08:40: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何亮

科技日报南宁9月13日电 (记者江东洲 何亮)作为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标志性活动,由科技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办的第5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召开。会上,5项双边重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启动,3个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分中心落地东盟。

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宽。“我们愿在区域合作中,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先锋作用,与东盟各国共享创新驱动发展经验做法,带动各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科技部副秘书长苗少波在会上表示。

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2012年启动,在此框架下,中国与东盟10国区域间的创新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分中心在东盟达到8个,中国—东盟遥感卫星与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在东盟多国终端落地并在示范应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食品、新能源、通信、铁路、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广泛布局联合实验室。未来,中国—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将对接路线图,增进创新合作理念互通;构建新平台,营造创新合作良好环境;积极扩大朋友圈,打造科技人文交流支柱。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