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2017-09-14 11:07: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9月12日23时5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整个过程历时约6.5小时。

试验开始前,地面科技人员对天舟一号先后实施了4次轨道控制,保证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快速交会试验的初始轨道条件,完成了相关试验准备。12日17时24分,地面判发指令,控制天舟一号转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分远距离自主导引和近距离自主控制两个阶段实施。在远距离自主导引段,天舟一号自主导引至远距离导引终点;在近距离自主控制段,天舟一号在天宫二号的配合下,利用交会对接相关导航设备,完成与天宫二号交会。之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机构接触,完成对接试验。

与我国以往空间交会对接相比,快速交会对接顾名思义,核心和难点就是“快”。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剑此前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按照传统对接方式,载人飞船需绕地球30多圈,整个对接过程要耗时2天以上,货运飞船为了节省变轨所需燃料,消耗时间更长,往往达到3至5天。而采用快速交会对接技术,从发射到具备交会对接条件的时间缩短到几个小时,飞船也只需绕地球几圈。

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了解到,实施快速交会对接具有多方面意义。对航天员来说,可以缩短他们在飞船狭小空间中滞留的时间,减少不必要的体力、精力付出,让太空飞行更加舒适、惬意;从任务角度来说,快速交会对接能使生物制剂等无法经历长期运输的货品尽快送达空间站,这对某些试验至关重要;从安全角度来说,如果空间站等航天器突遇紧急情况,快速交会对接有助于快速实施故障抢修与紧急救援等工作。

目前,2至3天的交会对接策略,是地面向空间站运送航天员的主要方式。联盟飞船、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二号均采用这种对接方式。2012年起,俄罗斯采用进步号货运飞船和联盟号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实施了7次快速交会对接试验,飞船从入轨到对接成功仅用时6个小时,让快速交会对接逐渐成为国际航天领域的“潮流”。

此次试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组织实施的系列拓展试验项目之一,旨在验证货运飞船的快速交会对接能力,进一步发挥任务的综合效益,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后续研制建设奠定坚实技术基础。后续,天舟一号还将视情开展第三次、也是离轨前最后一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科技日报北京9月13日电)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