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CBD插上智慧的翅膀——国外城市商务中心区创新发展启示

2017-09-19 07:35: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 钊

本报记者 李 钊

中国的商务中心区(CBD)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已由起步探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整体呈现出经济效益日益显著、创新引领作用突出、智慧化应用领先等特征。

近日,有关专家建议,“十三五”时期,我们应充分借鉴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巴黎拉德芳斯、东京都市圈、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和新加坡“智慧国”等的经验,让“推动CBD创新智慧发展”成为中国CBD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主旋律。

“以人为本”为理念

智慧城市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如巴塞罗那建设“智慧城市”的思路是: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智慧城市的宗旨在于:通过技术手段,为人类社会提供更便捷的城市生活;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耗过大等困扰其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智慧城市的首要服务对象是人,而城市CBD作为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其智慧化发展更应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

智慧设施的普及度也与智慧发展的核心密切相关,真正从人类需求出发考虑的智慧应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推广、更快的更新、更迅速的成长和更高的收益。因此,重视“以人为本”的核心才能更好地实现智慧发展。

鼓励多元主体参与

在各国CBD地区的创新发展和智慧改造中,政府的引领作用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多元化主体参与建设。例如,东京CBD的智慧发展,离不开各个相关企业的配合;伦敦金融城的智慧技术研发,得到相关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

事实上,真正的创新发展绝不是仅靠政府若干个部门的指导就能达成的。政府部门的方向引导很重要,但要真正做到创新,还需要借助更加多元的实施主体,以及更加广泛的社会参与。

注重技术创新应用

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是建设智慧CBD的物理基础,因此,追求更新的技术应用也成为各国CBD智慧建设的共同选择。

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世界级CBD普遍实现了光纤接入和快速无线网络免费覆盖,还在朝着更快、更稳定、更安全的方向不断升级。新型传感器装置、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在逐步推广应用。国际CBD大多已经实现智慧设施的大面积覆盖,如公共免费WIFI基本全覆盖,传感器和监控设备基本覆盖等。

在交通设施建设上,实施交通智能优化成为重要着力点。如从法国巴黎拉德芳斯的实践来看,该城市一方面通过使用智能交通系统等新技术来提升公共交通水平,提高人们对公共交通的使用率;另一方面则重视在CBD内普及实施多样化的交通工具,促进公共交通系统便利度的提升。

注重特色文化融合

智慧城市的实践通常在两种不同类型的城市地区中展开:一类是正在建设发展的新城区;另一类是旧城区更新,即对已经成熟的城市社区进行基础设施智慧改造,布置安装新型智能设备,为城市注入发展的新能量。而CBD的创新智慧发展无疑属于后者。如纽约曼哈顿CBD中无线网络亭对传统电话亭的替代,既方便人们享受智慧设施带来的智能生活,也充分保障其外观设计融入曼哈顿街道的历史风貌当中,让人们看到城市的过去与现在。

重视防范技术风险

当前,国外各类免费公共WIFI的建设虽然给市民使用网络、享受服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隐藏着如个人信息泄露、网络安全漏洞等风险。一旦出现相关信息安全问题,不仅智慧城市的发展前景会受到影响,也会影响市民充分使用相关智慧技术的信心。因此,加强智慧建设的安全防护和风险防范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发展下一阶段的重点。

各国也越来越重视对信息安全的监管和防护。除了在技术领域不断升级、加强防护之外,还出台了相关法律严惩恶意的黑客行为。只有足够安全的信息保障与值得信赖的智慧设施才能赢得人们的青睐,实现有价值的应用和推广。

日前,中国CBD发展研究专家单菁菁表示,当前我国智慧CBD建设还存在着条块分割、信息孤岛、重复建设、创新驱动力不足、制度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我们应做好面向智慧CBD的顶层设计、提升面向智慧CBD的基础建构、完善面向智慧CBD的服务平台、推动面向智慧CBD的协同创新、健全面向智慧CBD的制度框架,全面加速我国智慧CBD的创新发展进程。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