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温密封型同轴电缆组件研制成功

2017-09-19 07:38:2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吴巍 王慧峰 记者付毅飞)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该所近日研制出一种耐高温、密封型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它在耐受高温环境的同时,具有较好密封性能,装配简单、结构可靠。该组件将应用于航空、航天、高能物理、量子通信等行业,为国家重大专项建设提供保障。

射频同轴电缆组件用于传输射频和微波信号能量,是一种分布参数电路。作为特种电缆组件的耐高温系列产品,它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单高温高湿环境下水蒸气容易进入电缆内部,使电缆绝缘、耐压指标降低,功率容量降低,严重时会造成短路,导致系统损坏,因而其研制一直是业界的难题。

2016年年底,中科院某研究所提出了耐高温密封电缆组件的使用要求。203所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高温电缆组件和密封型连接器的有效结合,研制的产品可耐受400摄氏度高温以及95%以上湿度,改变了过去此类产品需要进口的局面。

目前该所已开展研制耐受温度可达800摄氏度的新型耐高温密封型转接器和电缆组件。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