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投入11.66亿元支持人工影响天气

2017-09-21 08:26:3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曲哲涵、吴秋余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曲哲涵、吴秋余)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防灾减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大力支持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2012—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人工影响天气补助资金11.66亿元,其中2017年2.06亿元,带动各级地方财政资金投入累计约76.44亿元。

在中央财政的有力保障下,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服务农业生产、促进生态治理、缓减水资源短缺、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人工影响天气通过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目标区域降水,累计增加降水2335亿立方米,相当于3个青海湖容量;防雹作业保护面积平均为58.6万平方公里,广泛服务于抗旱减灾、生态恢复、水库蓄水、森林防火、扶贫开发等方面。围绕生态保护和建设需求,加强了大兴安岭林区、青海三江源、甘肃祁连山和石羊河、红碱淖湿地等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改善土壤含水量、地表植被和径流,促进生态系统修复。

同时,人工影响天气作为重要的气象保障工作,为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建军90周年阅兵、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国家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