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复兴号高铁重回350公里运行速度,提前5年实现京沪4小时

2017-09-23 11:17: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桂楷东、王晓宇、冷媚

中国科技网9月23日上海报道(桂楷东、王晓宇、冷媚)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于9月22日-25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主旨演讲。

万钢介绍,中国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要适应的是新的发展速度的转化、新的发展质量的提升,要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近年来我们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若干重要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已经进入了国际领先的行列,主导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日趋显得重要。前些日子中国的高铁又回到了350公里的运行速度,成为世界之最。复兴号经过了和谐号多年的运行基础上得到了提升,实现了京沪4小时,我们当年搞中长期规划的时候所提出的目标,提早了5年。

他表示,我国在航天、深海、高铁、核能、生物、超算、通信等等领域实现了后发优势,但是我们现在处于一批产业能够处于领先位置,一些产业处于并行奔跑,还有一大批产业属于跟踪的位置。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创始于2008年,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科技创新论坛。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