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开建 将使我国物质科学领域研究实力步入世界一流

2017-09-29 08:14:1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陆成宽)近年来,利用极端实验条件取得创新突破已成为科学研究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28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主导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该工程拟通过5年左右时间,建成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装置,将极大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我们知道,任何物质都是在一定的物理条件下形成的,通过使物理实验条件到达极端状态,可以形成许多在常规物理条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质和新物态,从而大大拓展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能力。

据了解,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由极端实验条件产生系统、极端条件下的样品表征和测量系统以及能满足上述各系统研制、升级、维护与运行的支撑系统等部分组成。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价值。依靠该装置,人们将可以开展各种特殊功能材料和技术的研发,它也将成为我国相关领域尖端实验设备和技术研发的基地。装置还能够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交叉融合。

中科院物理所方忠所长认为,探索极限、超越极限不仅是中国科学家的梦想,也是全世界科学家孜孜以求的最核心的科学目标。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着我国在若干核心领域的竞争力。

方忠介绍,项目建设将大幅提升我国综合极端条件下的科学与技术研究能力及尖端实验设备的研制、运行能力,科研人员可以开展非常规超导、拓扑物态、新型量子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可在物理、材料、化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开展超快科学研究,探索极端时空尺度上的物质结构信息和动力学信息;将提升我国在相关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领域的综合水平,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综合实力步入世界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