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主要集聚区

2017-10-09 17:46:11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国家高新区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主要集聚区

新经济时代企业的成长不再拘泥于线性,而更多的呈现出指数级非线性成长。“想法—创业—瞪羚—独角兽”成为新的科技型企业成长路线。国家高新区作为新经济的高地,不断涌现出的独角兽企业,尤其体现了新经济的活力,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2017年3月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中关村管委会、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6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多家独角兽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天津、重庆等十余家国家高新区代表以及专家和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遴选的独角兽企业标准为在中国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31家,同比(2015年70家)增长87%,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

爆发式成长的这些企业不仅推进了原创性新兴产业的产生,也推进了传统产业颠覆式变革,引领着区域跨越式发展。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在讲话中总结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四大特征:

一是国家高新区成为中国独角兽的主要集聚区。独角兽群体出现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中国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出现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这四个区域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为65家、26家、12家和12家。国家高新区作为新经济引领者、“双创”示范基地,为科技型企业成长提供了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全国独角兽企业的主要集聚地。2016年,131家独角兽中有104家出现在国家高新区,比例达到79%。其中,北京中关村拥有65家独角兽企业,是全球除硅谷之外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全国高新区中的世界一流园区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摇篮。

二是平台型企业成为孕育中国独角兽的重要力量。在当前企业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通过自孵化以及战略投资的方式,平台型企业能够建构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2016榜单中,阿里巴巴系的独角兽企业有滴滴快的、美团点评、乐视体育、36氪、饿了么等的14家独角兽企业,其总估值达1988.5亿美元。通过布局独角兽,阿里巴巴能够有效整合其互联网O2O、文化娱乐、云服务等业务,以构建全面的商业平台。

三是裂变拆分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新晋产生方式。新经济背景下,内部裂变式创业是传统企业的模式升级与管理变革。2016年,由平台型企业业务裂变拆分而来的独角兽企业共31家,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的24%。其中,有六家平台型企业孵化独角兽达两家以上,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乐视、奇虎360及中国平安。依托平台型企业强大的资金积累、资源整合和系统管理能力,孵化出的独角兽企业展现出显著的爆发式成长特征。

四是“硬科技”驱动成为中国独角兽的典型特征。“硬科技”能够有效创造高端供给,切实优化我国经济结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交通出行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占比超过56%。2016年新晋独角兽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服务、社交、网络安全、新媒体等技术创新与“技术+模式”创新行业领域。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比例大幅提高,其中深圳市的独角兽有42%为技术驱动型,包括大疆创新、碳云智能、柔宇科技等,总估值达183亿美元。

张志宏主任表示,通过对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和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独角兽企业代表了中国经济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引领着中国经济脱虚向实的必由之路。科技部火炬中心一直致力于促进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下一步,在持续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将在全国继续寻找和挖掘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同时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企业,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创业生态;二是进一步强化国家高新区的创新资源集聚作用;三是进一步关注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催生独角兽企业的新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