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特殊的参观者,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聚焦了媒体跟公众的眼光

2017-10-12 15:07:5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韩凤鸣

经过过去的这五年,我国的科技发展已经从紧跟发达国家趋势转变为逐步引领世界科技变革潮流。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发展在顶尖基础科学、战略先导科技、高端科技制造三个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像世界展现出大国崛起的态势。

——卡加林奖获得者、中国科协普及工作部部长李象益

10月10日,一场秋雨刚歇,双节的喜庆气氛还在空气中飘荡,北京展览馆前的广场上人流如织,来自北京各所高校的年轻学子们竞相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门前的红字招牌前合影留念。这个时候,展出迎来了一批备受瞩目的客人——中国科协组织院士专家一行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展出。中国科技网有幸对院士专家一行人的参观做了全程跟踪报道,并且对李象益教授、郑永春老师进行了专访。

在看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后,专家们的心情非常的激扬澎湃。

“从科技领域的发展来看,过去这五年,我们国家在很多领域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加林将获得者、中国科协普及工作部部长、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教授说。他还说道: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顶尖基础科学、战略先导科技、高端科技制造三个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进展,我国的科技发展已经从紧跟发达国家趋势到引领世界科技变革潮流。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界展现出大国崛起的态势。

“参观完成就展,感受到非常大的心灵震撼。”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获得者,国家天文台研究院郑永春老师谈到:成就展从各个方面集中展示了中国过去这五年来取得的成果,可以看到我国在国防、外交、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步。参观展览前,我们对国家进步的影响比较碎片化,而参观完展览,心中立刻产生一种整体上非常震撼的感觉。

在谈到对国家治国理政的新举措的感想时,李象益教授对于李克强总理8月份在科技部的考察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表示非常赞同。“总理提出加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并提出提倡销售收入分成、利润分成、职工入股等创新分配方法,表明党和国家领导人是从实际出发,切身实地为科技工作者着想。”他还说:复兴中华的伟大目标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目标,国家的指示和号召,让做为科技工作者的自己非常受鼓舞,我们更应该为献身我们的科技事业,国防事业,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尽力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郑永春老师则感言:社会的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撑,只有当科技人员跟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紧密结合,满足社会对科技的各方面需求,我们的科技成果才能够转化为科技的生产力,公民才能够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切切实实感受到科技进步对我们生活的改善。

在提到展览中各项令人油然自豪的航天事业成就时,李象益老师的心情非常激动。做为一个喷气式发动机专业的科技工作者,他表示:我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地位,是我们国家制度优势的高度体现。我国目前航天事业目前的发展态势,正给世人展示出一种在这个领域里,做为一个航天强国,中国会一直昂首前进,站在世界领先地位并且继续走在前面的趋势。

做为一个斩获粉丝无数的科普文章网红,曾经执笔写就《飞跃冥王星》的郑永春老师对科学传播的方式有着独到的见解。“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包涵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科普作家在写作过程当中,应该充分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创作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充分洋溢文化自信的写作道路来,从科学传播的角度实现习总书记所说的文化自信。”

在采访的最后,两位专家分别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做了深情寄言。他们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祖国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雄辩的向我们说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无比坚强而且步履稳健。祖国能够发展到今天,科技进步如此显著,我们充满了自信与骄傲,相信十九大一定会给我们展现一个无限光辉和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