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深深扎根于戈壁滩上的胡杨树——记十九大党代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刘志怀

2017-10-18 19:30:1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乔地

徐春浩  本报记者 乔地

不是哪一朵花都能开在天山冰川上,雪莲做到了;不是哪一棵树都能长在戈壁滩上,胡杨做到了;不是哪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援疆干部们做到了;不是哪一个人都能坚持3次援疆,刘志怀做到了。

“作为援疆教师,我最大的心愿是为新疆建设出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有理想、高素质、能够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爱党爱国、管用能用的各类实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10月18日,十九大党代表、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刘志怀深有感触地说。

2010年12月、2014年2月和2017年2月,刘志怀分别作为第七、八、九批援疆干部担任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三次援疆,刘志怀都始终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先后参加了哈密职业技术学校(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新校区建设、国家中职学校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主持建成了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数字化校园”,创建了新疆首个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7月11日,刘志怀被授予“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并作为河南省援疆干部代表走上了领奖台。

建成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的“数字化校园”

“即使没有英雄壮举,但也绝对不能碌碌无为。”2010年底,刘志怀从河南一路西行来到新疆哈密职业技术学校,上班后第一天就为自己划定了这一工作“红线”。

2011年,哈密职业技术学校开始进行国家及自治区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刘志怀发挥专长,主动请缨,主持其中的关键项目“数字化校园”建设。由于缺乏专业人员,他既要制定方案又要组织实施。12个子项目,每个项目都需进行分析调研、设计方案、专家论证、参加招标、签订合同、协调施工、总结验收等,每一道程序他都精心组织实施,前后共计编制12本设计方案、12本招标文件,加上实施方案,大约50多万字。多少个日日夜夜,刘志怀伏案工作,累了就和衣而眠,饿了就随便吃点东西。

在一次项目验收过程中,验收方要求把两年内的几十本方案内容通过拍照传上网审核,刘娜觉得验收人员肯定不会一张张看照片,所以没有很认真地拍照。没想到刘志怀把上万张照片都仔细审核了一遍,把要重拍的写了整整8张纸,他的认真劲儿让刘娜敬佩不已。

“学校要发展,信息化一定要跟得上。”刘志怀说。在他的努力下,一个性能优良、西北5省一流、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的“数字化校园”已经建成,实现了“万兆主干,千兆桌面;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的目标,涵盖了学校行政管理、学籍管理、教务管理等方方面面,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核心,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成立新疆首个新能源产业研究院

哈密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其中,煤炭预测资源量5700余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12.5%,占新疆的31.7%,居全疆之首。为填补哈密作为煤炭资源富集区却没有能源研究机构的空白,进一步推动哈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在刘志怀的努力和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2014年5月20日,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正式成立。

“作为新疆首个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我们将充分利用自治区雄厚的能源优势,发挥河南理工大学作为国内煤炭开采、煤矿安全、瓦斯地质、遥感测绘、矿山机电等领域科技创新、安全培训基地和国家安全生产一级培训资质的人才、科研、学科优势,以及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地缘优势,以服务哈密地区的煤炭企业为核心,逐渐建成覆盖全疆的煤炭高新技术研发与孵化、安全培训及职业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与咨询基地。”刘志怀说。

2016年7月,研究院被列为河南援疆重点建设项目。依托该研究院,还成功申报了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基地和自治区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作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正在筹建院士工作站。

走进位于哈密高新产业园区中部的“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施工现场,综合研发大楼等已基本落成,明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望着拔地而起的研究院建筑,刘志怀脸上挂着微笑。作为项目负责人,眼前的这个工程,见证了他角色的转变,记录了他的心路历程。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为提高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队伍水平,刘志怀提出,学院内的援疆干部要通过教课、示范和实际操作把先进理念、技术传授给当地教师,带动提高受援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

在刘志怀的协调组织下,建立了豫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签订了河南理工大学与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河南理工大学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函授站并于2015年开始招生,河南相关院校先后接受该院47名管理干部和教师进行培训、党校学习、挂职锻炼,安排685名学生分批赴河南相关院校进行实习和培训。

目前,河南理工大学已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紧缺专业“二学历”教师23名、工程硕士15名。引进硕士和博士学历教师60余名。他本人通过言传身教,带动该院信息网络中心4名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水平,并和学院其他第三批9名援疆教师组建了10个专业教学团队,通过团队建设,为学校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和技术队伍。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