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代表陈潭秋之子陈志远:“我们的党会越来越好!”

2017-10-18 20:47:06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孙玉松

本报记者孙玉松

10月18日清晨,天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秋雨,气温随之走低。可84岁的陈志远教授却早早地起床了,今天,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陈志远和南开的青年学子们有个约定,大家要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大会报告。

“党的90岁生日时,我也和青年学生们在一起的,这是我们的约定,每逢党的盛事,一定要一起度过。”说话间,陈志远还特意让家人找出双新鞋子穿上。耄耋之年的陈志远,腿脚大不如前,平时靠轮椅、拐杖行走,基本不出门,可每当党和国家有大事时,他都会来到学生中间。他说,这么多年都习惯了。

从家到学校,几百米的道路,拄着拐杖的陈志远走了20多分钟,可来到学生中间,他却像换了个人,变得精神矍铄,神采奕奕。陈志远的父亲是党的一大代表陈潭秋,在陈志远10多岁的时候,就被反动派杀害了。说起父亲等革命先烈,陈志远显得非常激动,这个教授了一辈子当代中国史的老人眼里泛起了泪花,他说:“从一大,到十九大,我们的党从小到大,越来越强,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到如今的8000多万党员,就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父辈们的信仰值得我一生追随!”

大会开幕了,当电视里国歌奏响那一刻,陈志远自己扶着桌子,吃力地站了起来,跟着唱国歌……记者注意到,在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里,陈志远一直在认真地聆听,不时还用并不太灵活的左手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有时还和边上的师生低头交流几句心得。大会结束了,陈志远显得非常激动,他对围拢到身边的学生们分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太精彩了,这个报告很长,里边内容也很多,但报告抓住了一个核心,那就是‘一起为了人民’!”陈志远给同学们解释说,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奉为圭臬,砥砺奋进。这次大会报告又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按照这个蓝图,在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去进行新时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华名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一定会实现……看着那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陈志远继续深情地说:“入党是一生的事业。我虽然老了,但我希望我能够延长生命为党多作些贡献。党代会报告最后部分提及青年,这让我非常感动。大家都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党和国家都十分重视青年的成长和发展。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大家要积极利用自身独有的蓬勃朝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不断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陈志远的鼓励话语,激发了学生们的热情,大家纷纷鼓掌,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学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夏上在明年七月将到西藏达孜县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陈志远听了非常高兴,他说:“我们党的事业有了青年人的加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来越好!”

言语间,陈志远的脸上也闪现出了青春的色彩,他和学生们击掌相约:等到米寿之年,还要与学生们一起,共同庆贺党的百岁华诞!

(科技日报天津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