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传来“创新好声音”

2017-10-19 07:21:1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莉 周维海

党代表通道传来“创新好声音”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前,吴敏霞、杜玉涛、蒙曼、卢丽安代表(自左至右)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周维海摄

党代表通道

本报记者 刘 莉

10月18日上午7时30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场“党代表通道”活动举行。专门开设通道,让记者与党代表面对面充分交流,这在党代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前已有很多评论称赞这是一个大国执政党开放自信的表现。走上通道的十几位来自全国各行业的代表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向全世界传递出一阵阵“创新好声音”。

自信:飞天探海,中国人能做的还很多

一身绿军装的景海鹏、穿着蓝色“蛟龙”潜航服的唐嘉陵在代表们中十分显眼,再加上花样滑冰冬奥会冠军赵宏博,3人同时走上“党代表通道”,立刻成为闪光灯追逐的焦点。

“目前我和战友们正在备战空间站任务。”根据计划,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研究和应用。已经执行3次飞天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对太空依然充满向往。随着经济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这几年我国航天事业迎来大发展。我们在太空迈出的每一步都彰显出航天大国的自信。

“再过几天就是我51岁的生日,但我身体、心理各方面状态都非常好。”作为党员,景海鹏时刻准备着接受党和国家的召唤,为探索太空贡献力量。

80后潜航员唐嘉陵带来的消息则是:我国深海探测技术愈发厉害。过去5年“蛟龙”号一共下潜100多次,下潜最大深度7062米,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这5年“蛟龙”号完成了试验性应用,未来将更多进行常态化业务运行,为科学研究服务、为海洋调查服务。“这5年我国海洋领域取得多项丰硕成果,正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我们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和海洋事业的发展都充满信心。”唐嘉陵说。

赵宏博则向全世界发出邀请,2022年冬奥会的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国向五大洲的朋友敞开怀抱。

创新:我们超过了曾经学习的榜样

在“党代表通道”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代表通过一个真实的收购故事与记者们分享了24年的变化。1992年,美国GE电器曾计划兼并海尔,但未成功。连张瑞敏都没想到的是,海尔反而在24年后的2016年以50多亿美元兼并了GE电器。

要兼并对方“重要的因素就是你的实力本身要够强”,“原来GE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现在我们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GE,我们已经走到了曾经学习的榜样前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这些年也尝到了创新赶超的滋味。他带领团队研发了我国首台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也研发了一系列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服务器产品。

“这几年创新对企业的推动非常大,今年1—9月,浪潮申请发明专利2000多个。如今我们的产品销售到美国等多个国家,很多技术不比国际上任何厂商差。5年前,从终端到服务器,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进入世界前五;如今我们的多家服务器、手机、互联网服务公司都挺进世界前五。”王恩东说,党的十九大召开,让他充满期待,相信一定会为服务器、为信息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从“党代表通道”上走过的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代表告诉在场记者,同样凭借创新从一名追赶者变成世界领跑者的,还有中国高铁。“以前我们梦想着让中车产品,让高铁、城铁出口到世界,现在已成为现实。”李万君介绍说,目前中国铁路装备出口到全世界103个国家。前天,他们公司生产的美国波士顿地铁正式下线,交付客户。

李万君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享受中国制造“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