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上有个四边形

2017-10-19 07:48: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俊峰

看,天上有个四边形

王俊峰

十月,又到了飞马当空、银河斜挂的时节。入夜后,热闹的夏季银河已西渐垂落,进入尾声。秋凉如水的夜晚,躺在院子里眺望星空,你会发现在南部的中天夜空,有四颗“整整齐齐”的星星以近乎正方形的组合出现,构成了秋季星空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这就是北半球秋天标志性的“秋季大四边形”。

“秋季大四边形”是天文爱好者通俗的叫法。它横跨两个星座,由仙女座的壁宿二和飞马座的α星室宿一、β星室宿二、γ星壁宿一共同组成。在我国古代,人们把这个四边形看作是避风遮雨的住室。每到秋季,人们看到夜空中的四边形后,就知道要修补房屋,堵上漏洞了,这样才算吃了“定心丸”,才能保证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因此也把这4颗星叫做“定星”。

在天文爱好者的眼中,“秋季大四边形”除了赏心悦目外,还有更重要的定位和引导作用。“秋季大四边形”每一个边代表着一个方向,看到这个四方形,就可确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从“秋季大四边形”西侧的那条边向南延伸约3倍,会碰到秋季南鱼座的亮星——北落师门;向北延伸约4倍,会碰到人们耳熟能详的北极星。从东侧的那条边向南延伸同样的长度,便到达黄道上的春分点的附近,太阳在每年春分时都经过此点;而向北延伸约4倍,就是北极星的位置。到秋天时,北斗七星中的指极星在北方很低的天空,不太容易找到,在我国南方甚至看不到。所以,通过“秋季大四边形”的定位,很容易就能找到北极星。

作为“秋季大四边形”重要角色飞马座,是全天面积排名第7的星座,它象征的是希腊神话中柏勒洛丰的坐骑——一匹会飞的马。飞马座比较靠近黄道,它东面的白羊座和双鱼座以及西南面的宝瓶座和摩羯座,都是位于黄道上的星座。组成飞马座主体的四颗星分别位于四方形的四个角,其中壁宿二最亮。它虽属于仙女座,但实际上是飞马座和仙女座两个星座所共有的。

在飞马座的区域内,有一个较亮可见的球状星团M15, 它是已知最稠密的球状星团之一,我们用20厘米的望远镜就可以看清它的外围区域内的百颗明亮的恒星。星团中最亮的星是红巨星,其橙色的外观是由于其表面温度低于太阳造成的,其他多数较暗的恒星表面温度更高,因而呈蓝白色。

秋色正好,选择一个晴朗的夜晚,带着孩子,一起去复习夜空中的几何学吧。

责任编辑: 左瑾